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雙城論壇淪統戰舞台╱北市府內部透露︰柯講稿讓中方先過目

上海市長龔正(資料照)

上海市長龔正(資料照)

2021/12/03 05:30

上海拒絕對等提供講稿

〔記者鄭名翔、楊心慧/台北報導〕中國上海和我國台北雙城論壇前天舉行,台北市政府內部透露,會前有將柯文哲市長致詞稿提供中方,但上海卻不願提供市長龔正講稿,並無奈稱「中國有可能先給我們看嗎?」台北市議員重轟,龔正談話已逾越城市交流範疇,論壇已淪統戰舞台,柯文哲形同「跑龍套」角色。

北市發言人否認傳聞

對此,台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否認有先給中方講稿,表示雙方幕僚會先就市長致詞方向進行溝通,完全聚焦於城市交流,但不會事先知道對方完整致詞內容;至於龔市長的致詞,是代表他的立場,希望爭取認同,柯文哲市長的致詞也很明確,兩岸之間應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雙城論壇前天落幕,上海市長龔正致詞時高倡「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統戰喊話,隨後致詞的柯文哲未回應,僅稱「兩岸不可一直僵持下去」,引發外界抨擊中國大吃台灣豆腐,政治風暴持續延燒。

北市府內部透露,雙方會前就兩位首長致詞內容進行討論,府方定調於城市交流基礎,盡量迴避近期敏感兩岸政治議題,包括共機擾台、台商遭重罰等均不在柯文哲規劃談話中,僅著重重申「五個互相」,避免升高不必要的敵意、再觸怒中國。

兩岸近期情勢緊張,後續還有海峽論壇將登場,為確保此次不會「擦槍走火」,中方於會前先看過柯文哲的致詞講稿,但拒絕事先提供龔正講稿,北市府直到論壇進行才知龔正談話內容;外界砲轟台灣被中國大吃豆腐,市府也啞口無言,消息人士則無奈稱「中國有可能先給我們看(講稿)嗎?」

議員︰柯成統戰龍套角色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怒批,基於城市交流的互信基礎,按理彼此會先看過對方講稿,確保不添爭議,但此次北市府拱手奉上柯文哲講稿,上海卻未對等提供,赤裸裸將台北「踩在腳底下」;倘若如市府所言,雙方都未互相事先提供講稿,那更顯示雙方互信、訊息公開的基礎大為退步。

簡舒培再轟,龔正談話內容已逾越城市交流範疇,顯然將城市論壇當作統戰舞台,且明知台灣人無法接受「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說法,仍堂而皇之公開暢談,而柯文哲現場聞言卻完全未做反應,致詞內容也未對共機擾台、台商遭罰等爭議為台灣發聲。她譏諷柯文哲僅是中共看不上眼的「跑龍套」角色,大花公帑卻淪中國統戰平台,明年雙城論壇乾脆停辦。

台北市政府內部透露,雙城論壇會前,北市將柯文哲市長致詞稿提供中方,但上海卻不願提供市長龔正講稿。(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內部透露,雙城論壇會前,北市將柯文哲市長致詞稿提供中方,但上海卻不願提供市長龔正講稿。(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