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不斷恫嚇台灣 薛瑞福:美國沒義務續守一中政策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美國「一中政策」是基於中國會和平處理台海議題為前提,既然北京已撕毀承諾,不斷恫嚇脅迫台灣,美國也沒義務續喊「一中」。(資料照)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美國「一中政策」是基於中國會和平處理台海議題為前提,既然北京已撕毀承諾,不斷恫嚇脅迫台灣,美國也沒義務續喊「一中」。(資料照)

2021/11/21 05:3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十九日舉辦線上活動,邀請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談論美台關係。薛瑞福於會中表示,美國「一中政策」是基於中國會和平處理台海議題為前提,既然北京已撕毀承諾,不斷恫嚇脅迫台灣,美國也沒義務續喊「一中」。

川普時期任官 從未提「一中政策」

薛瑞福在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曾任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小布希時期也曾任國務院亞太副助卿,主管中國、台灣、蒙古、香港與紐澳等事務;去年九月中,他與時任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一行訪台。薛瑞福現為美國華府智庫「2049計畫室」主任。

談到美國「一中政策」,薛瑞福指出,外界若搜尋他擔任國防部助理部長時期發言,就可發現他從未提過「一中政策」。薛瑞福解釋,不提並非質疑一九七八至一九七九年間美方決策者的智慧,而是因為這項政策是基於中國會和平行事而制定。

美台努力 「某天像極正常外交關係」

薛瑞福強調,北京在字面上及精神上皆違背協議,不斷威脅台灣,他不認為(美方)有義務繼續喊這個口號;中國撕毀承諾並頻用恫嚇、脅迫與軍事手段,「一中政策」變得越來越沒意義。

被問到美方是否該完全摒棄「一中政策」,薛瑞福表示,他也不知道,但有個做法是,持續增進並改善美台關係,有一天會突然發覺「這看起來像極了正常外交關係」,即便美台關係性質並未改變。

美豬是「老議題」 美台應向前邁進

對於台灣下月十八日即將舉行的「反萊豬公投」等四大公投,薛瑞福說,不論透過公投或其他機制,若台灣往反方向走,對美台貿易甚至是雙邊關係都可能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薛瑞福認為,美豬已是「老議題」,美台雙方應該要能向前邁進。他也呼籲,美國政府應有所回報,例如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或推動台灣有興趣的事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