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來了!中國禁台釋迦蓮霧

中國再次以檢疫問題為由,在秋節前夕宣布,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圖為台灣鳳梨釋迦。(記者黃明堂攝)

中國再次以檢疫問題為由,在秋節前夕宣布,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圖為台灣鳳梨釋迦。(記者黃明堂攝)

2021/09/20 05:30

我將以會員國身分在WTO提訴訟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繼今年三月中國暫停輸入我國鳳梨後,中國再次以檢疫問題為由,在秋節前夕宣布,今日起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台灣外銷中國三大主力水果全被封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強調,將祭出十億元專案經費保障農民權益;九月底前中國若不恢復對話機制,將透過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以會員國身分提出訴訟。

陳吉仲︰祭出10億經費 保障農民權益

中國海關總署昨天上午九點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通知因我國番荔枝(釋迦)及蓮霧多次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二十日起暫停輸入。

陳吉仲指出,台灣也賣水果到其他國家,但唯有中國出現介殼蟲問題,希望中國提出完整的科學根據;且其他國家面對介殼蟲問題不會採激進方式中止貿易,而是在當地直接燻蒸處理。

釋迦銷中佔總產量2成3 蓮霧佔1成

我國釋迦全年產量五.七萬公噸、面積五五○○公頃、產值四十三億元,外銷一萬四二八四公噸中,外銷中國佔一萬三五八八公噸,佔總產量比達二成三;蓮霧年產量四萬七四二六公噸,面積三○二三公頃,產值三十三億元,外銷四九四二公噸,外銷中國佔了四七九二公噸,佔總產量比約一成。

農委會表示,六月前中國通知我國釋迦及蓮霧不合格案分別為十三件及六件,六月廿八日後即無不合格通知。外界解讀中國有政治意涵,陳吉仲回應,中方選擇大家團圓的日子宣布,令人無法接受。

農委會將以農損基金啟動十億元專案,包括產期調節、釋迦收入保險、電商銷售、農遊券加碼、企業採購平台、啟動加工;還有提高外銷獎勵額度,轉單到其他國家,加強日本、越南等新興市場,目標分別為釋迦五千公噸及蓮霧一千公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