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斷交後首次 駐法代表受邀進美官邸

美國駐法代理大使阿傑勒(左)邀請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右)赴官邸進行交流,此為台美斷交以來首次。(圖取自美駐法大使館推特)

美國駐法代理大使阿傑勒(左)邀請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右)赴官邸進行交流,此為台美斷交以來首次。(圖取自美駐法大使館推特)

2021/05/02 05:3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美國駐法代理大使阿傑勒四月三十日邀請我駐法代表吳志中赴官邸進行交流及午餐敘,會後美駐法大使館在推特上貼出兩人合照。這也是台美斷交後,我駐法代表首度造訪官邸。美駐法大使館在推特上表示,雙方在會中回顧台美間的長期友誼,以及共同擁護的民主價值及台灣對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推文並附上台灣與美國兩國國旗。

美方主動公布會晤照片、地點

台美官方互動過去受限於不成文的對台交往準則限制,雙方即使在官邸、國務院內會晤,也無法明確公開地點。前國務卿龐皮歐宣布取消對台交往準則後,台美互動形式更加多元。

而在美國務院公布新版交往準則後,美方不再忌諱於官署內與我代表會面,也主動公布會晤照片,並明言會面地點,此次台美雙方代表於美國駐法大使官邸會晤即為一具體例證。

吳志中向中央社說:「台灣與各國交流開始邁向正常化,中國不能再禁止我們與世界正常交流。」在餐敘中,雙方就印太區域穩定、台灣成功防疫經驗、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台灣經貿實力及共享普世價值等進行交流。

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昨受訪表示,台海安全現在變得很重要,台美間甚至可以在第三地或是與美國盟邦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若雙方能就具體合作議題展開部長級的討論,這樣的碰面就會比較自然,也能自然地拓展台美間官方往來的層級與領域。

學者:拜登結合盟邦 攜手挺台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受訪也說,目前在軍事、科技產業上,拜登政府採取較清晰的做法,外交、主權相關比較保守;但拜登政府採取多邊主義、拉攏盟邦的做法,讓大家一同挺台,如此美國不用單獨面對中國,最終勢必會檢視美國的一中政策,朝考慮讓台美間有一定程度官方往來的方式推進。

台美公開進入官署情形

台美公開進入官署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