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學者:攻太平島 中國犯台可能劇本

日學者表示,中國武力犯台可能劇本之一就是攻佔南海的太平島。(資料照)

日學者表示,中國武力犯台可能劇本之一就是攻佔南海的太平島。(資料照)

2021/03/3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九日報導〕日本笹川和平財團的上席研究員小原凡司在日媒中指出,中國武力犯台可能劇本之一就是攻佔南海的太平島,由於太平島距離台灣本島達一千六百公里,台灣軍隊從本島馳援非常耗時,美國也可能無法快速反應。

日本解除集體自衛權禁令的安保法制,在二十九日施行滿五年。日本經濟新聞今天以專題分析,美國愈來愈關注中國統一台灣的可能性,本月中旬在東京召開的美日防長外長二加二會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被列入共同文件中。「台灣」上次被列入二加二會議共同文件是在二○○五年,當時為「敦促雙方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海峽問題」。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本月初在國會作證時警告,中國可能會在六年內武力犯台;新任印太司令提名人、現任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二十三日在參院聽證會中進一步指出,中國犯台威脅「比想像中更接近」。

至於中國將採取何種行動,小原指出,中國可能從攻佔太平島下手。由於太平島距離台灣本島達一千六百公里,台灣軍隊從本島馳援非常耗時,相較於共軍入侵台灣本島,美國的反應也可能比較緩慢;中國透過武力來提升心理壓力達到統一台灣的目的,這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分析中也指出,當台灣有事的問題被提出來討論,也代表美國在東亞地區的主導優勢已逐漸減低。事實上,中國在亞洲周邊部署的戰機達一二五○架,為美軍的五倍,到二○二五年可能拉大為八倍,戰艦的現狀差距為五倍,未來將增為九倍。

美軍一旦介入台灣的不測事態,很可能要求日本協助,日本必須依安保法進行應對。時事通信報導,防衛省正在研究依安保法制應對台灣有事可能,包括界定為「重要影響事態」提供美軍補給,甚至提升到威脅日本存立的「存立危機事態」,由日本海上自衛隊提供對美軍神盾艦的防護行動等。

日經的分析指出,美日二加二會議共同文件明記「雙方決心提升能力,以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日美目前已處於一個不僅需要決心而且需要採取行動的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