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評析「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 》台美第二海軍接軌 反制中國灰帶衝突

學者指出,台灣與美國簽署海巡備忘錄,明顯針對中共「海警法」。左圖為海巡署以海軍沱江級為版本打造安平艦,右圖為曾通過台海的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防艦「伯索夫號」。(圖取自海洋委員會、伯索夫號臉書)

學者指出,台灣與美國簽署海巡備忘錄,明顯針對中共「海警法」。左圖為海巡署以海軍沱江級為版本打造安平艦,右圖為曾通過台海的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防艦「伯索夫號」。(圖取自海洋委員會、伯索夫號臉書)

2021/03/2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美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這是拜登政府與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學者郭育仁昨分析,簽署備忘錄非常明確是針對中共新的「海警法」,以及中國海警、海上民兵,因為過去兩、三年來,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在東海、台海與南海三處海域進行大量計畫性和挑釁的動作,製造灰色地帶衝突。

應對中共海警法挑釁動作

近年來,中國利用民間漁船等船舶做為「海上民兵」,騷擾東海、台海與南海的狀況層出不窮,例如漁船在東海衝撞日本護衛艦、抽砂船在台灣海峽「台灣灘」抽取海砂、超過上百艘漁船在南海集結,有如「海上圍事」等樣態,皆造成周遭海域的國家擔憂。

中國更在今年二月份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允許海警部隊對外國船舶使用武器,且中國海警船近來反覆入侵釣魚台海域,引起日本抗議,加劇東海與南海緊張局勢。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楬櫫明確方向就是要讓海巡成為「第二海軍」,平時執法、緊急事態時快速轉換角色,從任命海軍出身的周美伍擔任海巡署長,再加上以海軍沱江級為版本打造巡防艦,戰時可搭載反艦飛彈,可見人事任命與裝備發展都是朝第二海軍前進。

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防艦「伯索夫號」曾於二○一九年三月通過台灣海峽,是近年美國海岸防衛隊首度通過台海。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受訪指出,美國海岸防衛隊自二○一七年派出大型的傳奇級國家安全艦在台海周邊海域執法,並駐防日本沖繩,在這種情況下,未來台灣與美國、日本,甚至美國和東南亞國家會有更多的海上執法活動,並針對中共,以及中共以海上民兵進行的灰色地帶衝突。

形同「四方安全對話+1」

淡江大學戰研所所長翁明賢分析,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本月十二日領袖峰會談及印太區域的海上安全合作關係,雖台灣不在四國之中,但透過與美國簽署海巡備忘錄,等於是「Quad plus one」,進入區域海上安全合作的重要介面,也展現美方願意與台灣進行區域海洋的合作,將台灣納入印太海上安全合作的一份子,包含非傳統安全合作與海上急難救助的相關工作,對台灣而言是很好的正面發展。

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美國海岸防衛隊#台灣海巡署#第二海軍#

中共海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