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改香港選制 馬英九:一國兩制已死

針對中國人大會議決定修正香港自治區選舉制度,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孫中山逝世九十六周年紀念活動時受訪表示,這等於是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他感到非常遺憾。(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中國人大會議決定修正香港自治區選舉制度,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孫中山逝世九十六周年紀念活動時受訪表示,這等於是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他感到非常遺憾。(記者方賓照攝)

2021/03/13 05:30

〔記者施曉光、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人大會議決定修正香港自治區選舉制度,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孫中山逝世九十六週年紀念活動時受訪表示,他覺得這是一九八四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以來,這個構想正式的進入歷史,換句話說,這等於是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他感到非常遺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呼籲北京應確保香港自由與民主化,才能得到香港民心。

邱太三:衝擊中國各項承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在立法院受訪時認為,此次中國大陸人大改變香港選制嚴重違背先前承諾,所謂的「愛國者治港」顯然是設定需經過思想審查,並可能衝擊香港的言論自由。

邱太三指出,香港選制改變也違反原來要港人普選的方向,特別是有關於選舉委員會的審查與提名,才能夠參選特首、立法會議員,這違背任何一個民主自由、法治國家的選舉制度。

至於香港是否為台灣的借鏡?邱太三說,中國大陸對於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如果完全都要由北京來設定政治框架,並做嚴格的思想審查,這將嚴重衝擊大陸所做的各項承諾,也值得國人思考中國大陸做的任何承諾是否值得信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