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代理人法 柯建銘:好好盤整 不急於一時

紅色勢力滲透無所不在,學校交流也是途徑之一。圖為2017年「兩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動」開營儀式上,背板顯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擷自人民網)

紅色勢力滲透無所不在,學校交流也是途徑之一。圖為2017年「兩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動」開營儀式上,背板顯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擷自人民網)

2020/12/28 05:30

〔記者謝君臨、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上一屆完成「反滲透法」立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本會期續推「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無奈連續兩次於院會遭國民黨團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一項重大政策,應好好盤整、討論,不急於一時;該案距離黨的政策「還有一段距離」,府院黨團要一起戰,還要與其他國安法案合併檢視,不可兒戲。

王定宇提案

「距黨政策還有一段距離」

由王定宇領銜提出的「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明定在我國活動的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團體,若與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具有僱傭、委任、承攬,或受其指揮、命令、請求、指示或具其他實質控制關係;又或是互有協議、約定或利益交換,得主動向法務部申請登記為「境外敵對勢力代理人」。

除自願申請外,若符合上述代理關係,且意圖影響台灣選舉、罷免、公投、政黨運作等事務,經相關單位審議認定後,法務部應命其登記;若未完成登記者,可處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不過,「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日前分別排入十八日、廿四日院會報告事項,卻遭國民黨團阻擋,無法付委審查。對此,柯建銘說,這兩週黨團會議討論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相關法案等議題,黨團成員沒有在議場內,才會被退,但事有輕重緩急,之後還有時間處理。

柯建銘指出,上一屆原本要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代理人法」納入,當時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時代力量黨團也分別提出相關草案,是參照美國、澳洲的立法例,但我國政治情勢與美、澳不同,無法直接嫁接,且合法代理制度也有「引狼入室」疑慮,後來才改推「反滲透法」,並於去年年底完成三讀。

柯建銘直言,「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是王定宇個人提案,內部並未就此討論過,真的要把它變成黨的政策、行政院的政策,還有一段距離;且事涉兩岸,須由總統邀集陸委會、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充分討論,這麼重大的政策,府院黨團要一起戰,是專業且嚴肅的事情。

王定宇則說,此事分為兩部分,一是國民黨連付委都要擋,連「代理人法」的實質審查、討論,國民黨都不敢面對,他覺得很遺憾;至於條文內容,他保持開放的態度,「要有人去推它,否則這個案子會永遠埋在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