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酈英傑拜訪 盧秀燕當媒體面表態反萊豬》AIT罕批: 政治人物勿散播不實資訊

AIT處長酈英傑昨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盧當面關切美豬案,稍後AIT發表強烈聲明批評政治人物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對所有人無益。(記者蘇孟娟攝)

AIT處長酈英傑昨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盧當面關切美豬案,稍後AIT發表強烈聲明批評政治人物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對所有人無益。(記者蘇孟娟攝)

2020/12/17 05:30

〔記者蘇孟娟、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日上午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盧在媒體前表態反萊豬,稱要「遵從人民的聲音」;AIT會後首次針對反美豬聲浪發表嚴詞聲明,「所有美國出口產品遵循最高且符合證據的標準,政治人物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對所有人無益。」

中市府開放媒體雙方再生齟齬 取消午宴

政府明年鬆綁美國豬肉禁令,國民黨祭出在國會丟擲豬內臟與絕食等激烈手段反對,酈英傑昨早到台中市府拜會盧秀燕,成為國民黨反美豬以來、與美方最嚴重的衝突事件。美方認為盧未依事先協調,公開向酈英傑關切美豬案;會中盼依原安排請媒體離席,又遭部分媒體曲解為「為了美豬驅趕媒體」,使雙方在破裂信任基礎上再生齟齬,會後更取消午宴。

據悉,AIT原先與台中市府協調拜會全程不公開,但中市府方面未依約定、改為開放媒體,使AIT人員到場後相當詫異。雙方行禮如儀後,盧直言,過去台灣法令非常嚴格,所有豬肉生產、製作、進口都不能使用含有萊克多巴胺或瘦肉精,台中市也有單行法令,地方民意很明確表態不希望市府改變法令或解禁,她「遵從人民的聲音」、「這不是有針對性」,相信不會影響到台中市府和美國政府的情誼與合作。

酈英傑本來專注聽盧秀燕寒暄,等盧講到「萊克多巴胺」等關鍵字時,他隨即低頭看文件,AIT人員也趨前跟酈英傑低語。台中市府人員隨即表示,「依會前跟媒體預告不開放全程採訪的約定,接下來不公開了」,在場媒體在酈英傑回應前即離場。

AIT昨天傍晚以發言人孟雨荷名義發出罕見嚴詞聲明表示,所有美國出口到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的產品都是安全無虞的,遵循的最高且符合證據的標準都和美國國內消費標準相同。孟雨荷批評,當政治人物在台灣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無益的,呼籲各方以負責任的態度及符合科學的根據來應對這項議題,相信美台堅實的貿易關係將持續做為維護安全的重要力量,讓雙方都能從中互惠。

對於AIT的聲明, 台中市府僅表示,各國駐台使節或重要國際組織來訪,市府依例都會列為公開行程,開放媒體採訪,促進城市外交,基於外交禮儀會事先知會對方;中市府尊重AIT的說法。

中市府:依例公開行程 尊重AIT說法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昨批盧秀燕作秀作過頭,不照約定好的形式進行,只在乎政治表演,不惜犧牲彼此的信任,嚴重傷害台中市的聲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