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廷朝獄中家書 子女捐人權館

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的女兒魏筠(見圖),日前和哥哥魏新奇將父親的家書、獄中筆記等,捐贈國家人權博物館「看見傷痕」文物徵集計畫。(資料照)

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的女兒魏筠(見圖),日前和哥哥魏新奇將父親的家書、獄中筆記等,捐贈國家人權博物館「看見傷痕」文物徵集計畫。(資料照)

2020/12/16 05:30

〔記者陳璟民/桃園報導〕「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魏廷朝,生前三度被關進政治黑牢,為「美麗島事件」下獄期間,以獄中家書寄託對一雙稚嫩兒女魏新奇與魏筠的愛及想念,活潑筆觸下是特意壓抑的苦痛,魏氏兄妹日前將五十三封父親的家書、獄中筆記等,捐贈國家人權博物館「看見傷痕」文物徵集計畫,期待館方連同蒐集到的白色恐怖時代相關史料,編入轉型正義教材,教育新世代認知民主得來不易。

一九六四年,魏廷朝與大學同學謝聰敏、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彭明敏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提出國會全面改選、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等主張,翌年被當局逮捕,以叛亂罪起訴,隔年被判刑八年;魏在一九七○年出獄,一九七一年復因花旗銀行爆炸案被指為台獨暴力份子、一九七九年參與美麗島事件再被關,一生共坐了十七年三個月又七天政治黑牢。

魏筠表示,童稚時與父親的互動,除了探監會見,就靠獄中書信,由家人、哥哥念信的內容給還不識字的她聽。她說,父親給哥哥的信中多所鼓勵、期許,也分享做人處事的道理,給她的信的調性相對柔軟,多是有啟發性的小故事、祝福快樂等,也有吃甜食後要刷牙避免蛀壞等生活關懷,文句旁附注音,避免他們看不懂。

魏新奇回憶,初上小學,還不會寫國字,父親就急著要他寫信,長大後體會是父親很想接獲孩子的回應,藉此感受親情溫暖,他也從獄中家書,理解到父親儘量灌輸孩子正面、陽光的心態,即使家庭境遇不理想,也不希望孩子覺得自己很可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