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零檢出的笑話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第五度杯葛行政院長施政報告。 (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第五度杯葛行政院長施政報告。 (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3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受到國民黨團的強力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自立法院開議至今,仍無法上台施政報告。朝野對立的焦點無他,正是萊克多巴胺美豬的開放進口問題。國民黨新近主張,地方政府訂定「零檢出」自治條例,衛福部、農委會沒有資格指東罵西,不應以行政命令指導法令。但是萊克多巴胺到底是什麼?一般民眾可以不了解,代議士不能不深究,否則如何執權杖。

「零檢出」不是一個新名詞,二○一二年在討論美牛進口時,在野的民進黨也主張過,不過人總是要求進步,八年後的今天,民智更開,許多人發現這口號根本是個笑話,民進黨當年喊錯了,因此民進黨應該認當年的錯,國民黨也不該學當年的民進黨而繼續錯,這是一道清楚的是非題。

簡單的說,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由於安全殘留量通過檢驗,為美國FDA允許使用。其實在人體中,我們中腦的黑質部組織裡有一種多巴胺神經,會產生多巴胺,專門負責運動訊息的傳遞。隨著年齡的增長,多巴胺神經元會逐漸減少,大家熟知的巴金森氏患者,就是多巴胺神經減少得過度快速,以致腦內無法產生足夠的多巴胺,從而發生諸如顫抖、僵直等等肢體活動的障礙。即因醫學已知巴金森氏症是缺乏多巴胺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所以治療初期就是提供患者多巴胺類藥物,以便製造出更多的多巴胺,來補充其自身的不足。

此外,在醫院的加護病房中,多巴胺類藥物也是常用的強心藥物,根據相關領域的醫師指出,一個心血管衰竭病患,平均每一天靜脈注射量,約為一克多巴胺類藥物。若換算成萊豬的允許量,大約為吃下十萬公斤的萊豬肉所含量。若每天只吃五百克美萊豬,則要吃五百多年。如果按照國民黨縣市長堅持的「零檢出」,是否要同時全面禁止使用多巴胺類藥物?或者用過強心針的病患,都要如反萊豬團體所言,擔心救命之後的後遺症?或者一旦心血管病發,乾脆自生自滅,別讓醫師注射「毒藥」了?

識者一再強調,美萊豬是科學問題,別搞成政治問題,道理在此。然而當年吃過苦頭的國民黨,今天卻要嘛故意裝傻,要嘛要報老鼠冤,執意不在精準的專業範疇來監督,放任地方首長不思進化成長,繼續散布似是而非的錯假訊息,這是極不聰明的。

以國民黨在台灣曾經長期執政的經驗,更值得國民黨督促民進黨的,是一步也不稍緩地質問:政府自宣布明年元月開放美萊豬至今,美國拿了多少實質的回報來交換?包括台美經濟對話的進度到哪裡了?台美BTA談判的影子呢?這些基本題不會問,每天不用腦地上檔動作片,所謂多巴胺零檢出的黨,真是梗老兵疲,自我退化,不如改名為巴金森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