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沙軍包機被返航 我公布通聯駁港方「自行取消」

立榮航空B7-9051軍包機前天飛往東沙島途中,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前,被告知二萬六千呎以下有「危險活動」,二十年來首度被禁入,原機被迫折返。圖為立榮同款螺旋槳飛機。(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立榮航空B7-9051軍包機前天飛往東沙島途中,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前,被告知二萬六千呎以下有「危險活動」,二十年來首度被禁入,原機被迫折返。圖為立榮同款螺旋槳飛機。(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20/10/17 05:30

香港民航處明確說出 「無法接受該航空器」

〔記者鄭瑋奇、鍾麗華、邱俊福/台北報導〕立榮航空前天由高雄小港機場飛往東沙的軍包機,機上載有海巡署等工作人員約五十五人,被香港區管中心拒絕進入飛航情報區,立榮航班隨後掉頭回台灣。但香港民航處昨指稱,是台灣航空管制中心自行取消航班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的要求;民航局昨公布通聯紀錄抄件,香港方明確說出「hong kong cannot accept this aircraft(香港無法接受該航空器)。」

危險區域? 民航局籲港方釋疑

該架立榮航班包機是在台北飛航情報區與香港飛航情報區交接點附近,經香港飛航區管中心告知飛經區域二萬六千呎以下有危險活動,拒絕航班進入,而立榮航機最高飛行高度為兩萬五千呎,在飛安考量下被迫返航。

不過,香港民航處昨接受台媒查證時,卻指出民航處通知台灣航空管制中心,有關航班需遵守最低安全高度後,台灣航管中心表示,取消有關航班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的要求。他們是按既定機制和程序處理。

而根據民航局公布的錄音抄件內容,雙方航管交接立榮航班過程中,香港區管中心前日上午九點三十六分突然致電台灣區管中心表示,「…… we have got a danger area west of kapli actually its very close to kapli over looking traffic and the safty altitude is flight level two six zero or above(有一個危險區在kapli航點西方,非常接近kapli,航空器安全高度要在兩萬六千呎或以上)」

民航局表示,因港方事先未發布飛航公告,也未告知我方此訊息,我方航管人員向對方表達不知道此事,由於立榮航機最高飛行高度為兩萬五千呎,反覆確認後,港方表示「hong kong cannot accept this aircraft(香港無法接受該航空器)。」我方航管人員再次確認對方態度後,只好通知立榮航班,機師基於安全考量決定返航,我方隨後通報港方此一情況。

民航局表示,依國際慣例,若有危險狀況,應事前發布飛航公告,呼籲港方應說明這次事件過程及原因,包含究竟是何種危險區域,也應公開釋疑;並希望類似影響飛安事件不再發生,也期待港方未來應依照國際規範,和我方共同維護國際飛航的安全及秩序。

海巡署:若無法補飛 再啟動船運

針對立榮包機返航事件,海巡署說,東沙官兵休假是以搭民航機往返台灣為主,過去民航機航次若無法飛航,都會安排擇期補飛,現階段還是以立榮包機的合約為主,由立榮視狀況安排補飛期程,倘若民航無法補飛等情形,便會視需求啟動運輸備援計畫,規劃艦艇協助載運官兵往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