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政界串聯發文 追悼李登輝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路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路透)

2020/08/03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七月三十日辭世,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讚譽李登輝是民主先生、世界典範,將永為世人懷念,美方各界政要也紛紛悼念。據悉美國政界正串聯籌備聯名悼文,各地也將舉辦追思會,會否派遣代表來台參與葬禮亦備受矚目,惟因防疫等實務困難,亦可能比照五二○總統就職時形式,以書面、影片或視訊連線致意。

前總統蔣經國於一九八八年過世時,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友台,派遣已卸下公職的前司法部長、好友史密斯來台出席葬禮,當時另有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與日本前眾議院議長灘尾弘吉等十四國高層官員參與。

台美關係四十年來時移世異,從美國政府當年不滿李登輝訪美,到美國在台協會(AIT)如今選擇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演講照片表達悼念緬懷,被稱為「歷來最佳」的台美夥伴關係,之間轉變可見一斑。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透露,美國政界包括國會、各黨派與各州州長,正在討論籌備聯名悼念函,會否派遣特使仍因大選與疫情等複雜因素還在討論中。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雖多國有意願派遣特使,惟同時須考量防疫,在隔離十四天的規定之下,實務上訪問團難以成行。他預期最後可能比照五二○總統就職時的形式,外賓透過影片或書面方式致意。

據外交部統計,迄八月二日為止,共計有六十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四百五十八名政府首長、國會議員、學者專家、各界友人以節略、唁函、致電或在社群媒體、臉書、推特發文等不同方式對李前總統的辭世公開表達哀悼。

外交部亦指示我駐美日英等十五處外館,視當地疫情以適當方式設置追思處,其中以美國外館最多,在華府、芝加哥、休士頓、紐約、西雅圖和邁阿密等六處都有設置,供國際友人就近表達悼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