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起重大膠艇事故 覆艇訓練應變不及?

CRRC膠艇性能諸元

CRRC膠艇性能諸元

2020/07/0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陸戰隊九十九旅本月三日在高雄左營桃子園海灘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一艘膠艇卻意外翻覆釀二死一重傷。據了解,參與操演的官兵頭戴遮陽帽、著虎斑迷彩服,個裝與攜行裝備逾十公斤,操作空重一四六公斤的CRRC膠艇。雖初判操演時天候、官兵合格驗證等無問題,但是否因海象驟變超過膠艇負荷,官兵難以及時應變釀禍,將待國軍調查釐清。

官兵裝備逾10公斤 操控146公斤膠艇

根據紀錄,我國海軍陸戰隊歷年演習事故,多和裝甲兩棲登陸艇有關,因此這也是陸戰隊首起重大膠艇事故。

海軍陸戰隊七月三日在高雄桃子園海灘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一艘膠艇卻翻覆肇生意外,導致三人重傷,其中上兵蔡博宇、上士陳志榮昨先後宣告不治。另,兩棲蛙人出身的楊姓少校教官昨疑似在營區內輕生,檢警正進行調查。

據了解,陸戰隊官兵操作CRRC膠艇(Combat Rubber Raiding Craft),主要用於搶灘突襲作戰,不含舷外機的重量即達一四六公斤,事發當時,官兵頭戴虎斑迷彩寬沿帽、身著迷彩服、救生衣、軍靴,並攜帶步槍等重逾十公斤的裝備。

軍方初判,事發當日為晴天,天候符合操課標準,可能和海象驟變、瞬間湧浪有關。至於外界討論官兵是否在落海時遭撞擊昏迷,或遭膠艇壓住無法脫困,以及膠艇本身是否有問題等,軍方官員昨天皆稱尚在調查中,不願多透露訊息,並表示調查報告很快會出爐,屆時案情將水落石出。

另外,海軍陸戰隊官兵平時進行「覆艇訓練」,模擬小艇翻覆後官兵自救作為,多在較平靜的水域進行,和搭乘掛載舷外機的膠艇,實際在海上航行的樣態有落差,是否也是海象變化導致官兵應變不及的因素,尚待軍方釐清。

參與操艇資深官兵 均符相關驗證

據了解,參與膠艇操作的資深官兵,皆通過武裝游泳、泅渡、操舟等基地訓練,符合相關驗證,而近期一系列演練則屬於「複訓」,官兵資格並沒有問題。至於漢光演習「聯興操演」的登陸課目是否調整,海軍尚在評估當中,日後也將針對海象驟變因應作為予以精進,盼強化陸戰隊官兵訓練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