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速提升戰力 國軍擬採購魚叉飛彈發射車

國軍有意向美國採購魚叉飛彈發射車。
(取自波音防衛推特)

國軍有意向美國採購魚叉飛彈發射車。 (取自波音防衛推特)

2020/05/29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昨在立法院證實,國軍經模擬分析,我國雄風飛彈產能尚有欠缺,因此欲向美國採購搭載魚叉飛彈的「岸防巡航飛彈系統」機動飛彈車(CDCM)。若此案獲美批准,預計二○二三年起,將和海軍海鋒大隊的雄風飛彈發射車構成岸基制海主力。

雄風二型亞音速反艦飛彈、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技術逐漸成熟,根據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顯示,國軍委託中科院在二○一七年至二○二三年生產卅六枚雄二箱組飛彈、壽限件換裝五十枚以及九十一輛機動車輛,但國軍仍欲採購美系彈種。

可與雄風構成岸基制海主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國防部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我國有無向美方提出「岸防巡航飛彈系統」採購需求?張哲平證實國軍正在規劃。海軍參謀長敖以智補充,若獲採購,將部署於海軍海鋒大隊。

蔡適應質疑,雄二飛彈和魚叉飛彈特性相近,是否雄風飛彈仍有不足?中科院長張忠誠表示,雄二射程、發射後巡弋速度優於魚叉,惟飛彈車機動性略遜於後者。

張哲平指出,國軍透過模擬分析,發現在二○二五年以前,反艦飛彈數量仍有欠缺,國軍期盼能快速提升戰力,達到「殲敵五十%」的目標。若順利採購魚叉飛彈系統,預計在二○二三年籌獲。

知情人士透露,魚叉飛彈具備更優異的遠距精準打擊能力,可「狙擊」敵方重點目標,先期打擊,因此和既有的雄二、雄三飛彈混搭,可形成更強的嚇阻戰力。

外離島遭奪 我軍有規復計畫

此外,外國媒體報導指共軍可能在今年八月以奪我東沙島為想定進行演訓,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我國外離島若遭攻占,國軍如何應處?張哲平答覆,國軍秉持「國土主權寸步不讓」的態度超前部署,若外離島遭奪,有「規復計畫」可以執行。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有關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受訪提及中共「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一事,張哲平答覆,國軍不會針對任何一句話而盲動,國軍戰備訓練與相關應處都有規劃,現在並無戰備升級作為,會密切注意香港「國安法」修法後續可能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