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催化 港人來台置產激增

港人取得台灣土地建物統計

港人取得台灣土地建物統計

2020/05/24 05:30

去年在台購地買樓 居外國人之冠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因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爆發反送中運動,進而激發港人出走潮,也直接反映在港人來台置產數量上,香港人不論是在土地、建物買進面積,去年均是外國人之最。

買地面積逾一萬坪 建物近五萬坪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資料,去年港人來台買地面積逾一萬坪,超過華山文化園區一半大小,創統計以來新高;至於入手建物面積也近五萬坪,雖未創歷史新高,但買進面積相當於五分之二棟台北一○一大樓。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統計資料來看,生活習慣與語言相通的香港人,在台置產生活的動作最為積極,尤其近期香港外在紛擾不斷,台灣因為生活習慣相近,且醫療資源和居住環境都相當友善,有機會成為香港人士的第二家園,尤其是退休族群等。

根據統計,去年來台買地前五多的外國人,依序為香港買進一.一二萬餘坪、英屬維京群島近三一○二坪、貝里斯約二二一○坪、馬來西亞約一三五八坪,以及美國約一一五八坪,其中光是香港買進土地面積便是二至五名合計總數的一.四三倍。

另外,去年買進建物面積前五多的外國人則依序為香港近四.八萬坪、英屬蓋曼群島近兩萬坪、英屬維京群島近九六○○坪、美國近八千坪、馬來西亞逾五三○○坪。

觀察外國人持有身分,英屬維京群島及蓋曼群島,不論建物或土地,均是透過法人買進。房地產業者分析,其實不少台商在這兩個地方設立境外公司,再透過境外公司名義回台買房地產,其中各大指標豪宅,甚至金額幾十億元的商用不動產都能看到身影。

地域、文化親近性 港人置產誘因

至於去年香港自然人與法人買進台灣土地比重分別約四成、六成,買進建物比重各約四十七.四一%、五十二.五九%。房地產業者進一步分析,英屬系列均為法人,偏向投資、置產等高總價房地產,對比香港自然人與法人在土地、建物各占比率相距不大的情形,顯見裡面有相當高比率是將台灣當作久居的第二家園,因此以自然人身分購買,購買的總價也相對沒有那麼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香港人因為特殊政治、社會因素而選擇錢進台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加上台灣不管是投資移民、房價的門檻,或是地域、文化親近性,確實提供香港買方具競爭力的誘因,如果在國際化、就業環境有更多空間,相信資金流動的趨勢還會再增強。

去年因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爆發反送中運動,進而激發港人出走潮,也直接反映在港人來台置產數量上,香港人不論是在土地、建物買進面積,去年均是外國人之最。(記者鹿俊為攝)

去年因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爆發反送中運動,進而激發港人出走潮,也直接反映在港人來台置產數量上,香港人不論是在土地、建物買進面積,去年均是外國人之最。(記者鹿俊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