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瞄準東沙 共軍8月奪島演習 國軍︰強化離島戰備

東沙島、太平島目前由海巡署官兵駐守。(取自海巡署東南沙分署臉書)

東沙島、太平島目前由海巡署官兵駐守。(取自海巡署東南沙分署臉書)

2020/05/13 05:30

〔記者涂鉅旻、姚岳宏/綜合報導〕中國對台頻施加軍事壓力,在南海也動作頻頻,和美國互別苗頭意味濃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共軍南部戰區計畫今年八月在南海實施大規模登陸演習,並以奪取我國東沙群島為想定。對此傳聞,國防部昨強調,基於國家安全,包括東沙島、太平島在內的外離島,都會強化戰備整備工作。

中方在南海模擬登陸 共同社︰規模前所未有

「共同社」昨報導,共軍正計畫八月在靠近海南島的南海區域,舉行「設想奪取台灣有效控制的東沙群島」大規模登陸演習。這項由共軍南部戰區執行的演訓,將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陸戰隊,「規模前所未有」。

對此,國防部作計室聯戰處長林文皇強調,國軍秉持「不升高衝突、不引發事端」原則,透過情監偵掌握敵情動態,都有應處與應援計畫,基於國家安全立場,包括東沙島、太平島內的外離島,都會強化戰備整備工作且不會停頓。

我國海軍陸戰隊在東沙島、太平島駐守至二○○○年,隨後將防務交棒予海巡署。根據海巡署今年三月的最新統計資料,駐守東沙島、太平島的東南沙分署軍職官兵總數為四二四人,這批官兵皆受海軍陸戰隊訓練,並通過火砲射擊等驗證。

反制奪島 海巡去年採購紅隼火箭彈

不過,為避免南海局勢增溫,我國駐守東沙島、太平島的海巡署官兵,並未配備重裝火砲、飛彈,而是以一二○迫擊砲、四○高射砲做為主要武裝。海巡署去年也採購紅隼火箭彈強化反裝甲能力,反制敵軍奪島企圖。據悉,太平島將於本月底在環島海域進行年度第二次火砲射擊訓練,東沙島則會在下月進行相同訓練,國防部均會派人前往督導。

但南海局勢詭譎,東沙島、太平島兵力與武裝能否因應潛在威脅,引發外界討論。國安局長邱國正上月底在立法院回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國防部應該會檢討、調整太平島防務,國安局也有建議國防部注意此事及東沙島情勢。

海軍二○一八年四月公布的「學術雙月刊」則對國軍是否重返太平島做出分析,甚至提出軍方飛彈快艇、陸上機動飛彈車可進駐太平島的建議。軍方人士對此不予置喙。

東沙群島相對位置圖

東沙群島相對位置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