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訂7.15為解嚴紀念日

2007/06/20 06:00

顧及整體環境 僅紀念不放假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於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解除戒嚴,今年適逢二十週年,為使全民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行政院上週決定將七月十五日訂為「解嚴紀念日」,但顧及整體環境,解嚴紀念日將僅紀念、不放假。

高辦禁歌演唱會 北辦禁書展

政院同時決定紀念日當天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在總統府舉辦「解嚴與台灣民主運動影像特展」,高雄舉辦戒嚴時期禁歌演唱會,台北舉辦禁書與查禁公文展等。

相關官員表示,政府決定將當年宣佈解嚴之日訂為「解嚴紀念日」,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依內政部訂定紀念日相關規定,紀念日的訂定,大多是以在國家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及深遠影響,足資全國人民永遠紀念或警惕者。國家走過戒嚴時期的驚恐與悲情,解嚴後又經歷民主政治轉型的陣痛期,訂為紀念日有其必要性。

國民黨政府於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九日宣佈台灣實施戒嚴,直到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止,台灣人民在戒嚴的高壓統治下生活將近四十年之久,政府宣佈台灣解嚴後,為求政局安定及顧及中國對台軍事威脅,金馬地區並未同步解嚴,金馬戰地政務的限制,直到一九九二年才解除。

行政院上週邀集內政部、國防部、交通部、文建會、新聞局等部會,共同討論解除戒嚴二十週年紀念活動,並達成將七月十五日訂為「解嚴紀念日」共識,相關作業將由內政部儘速完成宣佈。

相關官員指出,「解嚴紀念日」與「反侵略日」模式相同,即「只紀念、不放假」,這兩個紀念日一是凸顯中國對台政治軍事威脅打壓,一是象徵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自由,足以形成強烈的對比。

據指出,總統府當天將舉辦「解嚴與台灣民主運動影像特展」,內容將特別呈現台灣自解除戒嚴後的政治、社會生態,尤其是解嚴後,街頭運動興起,以及國安法施行、三月學運、國會全面改選等,政府體制內外的各種抗爭活動,將展示國內各資深媒體、攝影工作者以血淚所記錄的珍貴影像。


解嚴二十週年 活動辦到年底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今年七月十五日是解嚴二十週年,府院跨部會小組已著手籌畫系列紀念活動,自七月延續到年底;新聞局長謝志偉表示,解嚴二十年的活動是「要讓被淹沒的歷史自己站出來說話」。

紀念活動延續到年底,是否擔心被在野黨批為選舉策略?謝志偉強調,揭露歷史真相是政府的義務,不論有沒有選舉都該做,關鍵不是時間,而是有沒有做過這些事,國民黨若自覺做錯事就應道歉,不是怕別人提過去的歷史,「不去作賊,警察就不會來」。

在陳水扁總統指示下,府院已對解嚴二十週年成立跨部會小組因應討論,由總統府代秘書長卓榮泰、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新聞局長謝志偉等人主持。

謝志偉受訪表示,政府將舉辦一系列解嚴二十週年的活動,定調為「不悲情,有感情」,以帶點距離的角度來看過去這段歷史,靜態活動包括歷史文件展覽、公布禁書名單等;動態活動則有「禁歌演唱會」等,而禁歌就高達好幾百首,未來會透過演唱會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

他說,解嚴後的台灣社會就像柵欄被打開一樣,所以台灣社會的活動力、文化就此蓬勃發展,就像被解放一樣,對台灣具有重要意義。

謝志偉強調,解嚴二十週年的活動不是政黨的活動,而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宣佈戒嚴,國民黨不可能辦這活動,否則是自打耳光,民進黨執政才可能做。


解嚴紀念郵票 野百合為主題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七月十五日適逢政府宣佈解除戒嚴二十週年,政府除決定將七月十五日訂為「解嚴紀念日」外,並將發行「解嚴紀念郵票」,這將是台灣郵政繼發行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紀念郵票後,第二張以政治為主題的紀念郵票。

據指出,「解嚴紀念郵票」主題選定以當年在台灣風起雲湧的三月學運為主題,並將以學運當時的精神象徵「野百合」為主題畫面,藉以凸顯學運在解嚴及後續政治發展的關鍵角色。

官員指出,中華郵政正名為台灣郵政後所發行的第一套郵票,就是以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為主題的紀念郵票,主題除了呈現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外觀外,還在郵票的右上角印有一朵象徵和平與寬恕的百合花;而台灣郵政發行第二套與政治議題相關的紀念郵票,背景改為由中正紀念堂正名的台灣民主紀念館外,也將同時呈現學運時期的「野百合」,前後二套紀念郵票均相中「百合花」,具有特殊意義。

至於「解嚴紀念郵票」首日封發行的地點,據了解,由於總統府在七月十五日當天將在府內舉辦「解嚴與台灣民主運動影像特展」,相關單位計畫將首日封發行點,就列在特展參觀動線的最後一站,由總統府郵局發出第一套解嚴紀念郵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