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二班包機 陳時中:中國以各種理由拖延

滯留湖北台人親屬昨向陸委會陳情,要求政府儘速接回家人,陸委會法政處專員洪志清(右)接下陳情信。(記者方賓照攝)

滯留湖北台人親屬昨向陸委會陳情,要求政府儘速接回家人,陸委會法政處專員洪志清(右)接下陳情信。(記者方賓照攝)

2020/02/15 05:30

我方已提供121人名單 華航班機與醫護人員待命執行

〔記者簡惠茹、鍾麗華/台北報導〕針對武漢包機返台與中國溝通過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記者會表示,我們已經提供一百二十一位名單,華航班機都已經部署完畢,但是中國以各種理由拖延,堅持東方航空執行。

陳時中強調,滯留武漢的人員和家人很心急,我們也很急,接回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的安排,自始至終堅持防疫優先,但中國仍舊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我方規劃和建議,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國台辦叫囂:台獨比病毒更毒

中國國台辦昨晚則發出新聞稿回擊,批判民進黨當局能拖多久就拖多久,台胞何時返鄉根本不在考慮之中,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犧牲台胞的生命健康,「台獨行徑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利用此次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不斷升高兩岸對立對抗,肆意惡化兩岸關係氣氛,充分暴露出靈魂深處的醜陋。「他們不斷拋出充滿歧視和罔顧人民權益的冷血措施,乃至違背基本道德人倫,讓兩岸婚姻家庭骨肉分離。」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指出,考量中國防疫事務繁重,相關人力、物力緊張,互助防疫為第一原則下,我方除了堅持運輸民眾相關返台處理原則外,也提供一百二十一位急需返台國人名單,明確表示由我方派遣華航執行任務,為此華航已做好規劃,防疫中心規劃十二位醫護人員同行,確保登機前和航程中照料周全,優先名單中有許多慢性疾病、年長、年幼需要緊密醫療照顧,華航班機醫護人員編組和防檢疫都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執行。

陳時中說,經過多方溝通,中方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合作,包含堅持東方航空執行疏運任務,事實證明首次包機執行防疫作為還需要改善加強,對於中國的堅持無法理解,更高度遺憾。他說,基於防疫和弱勢優先,避免上次包機沒有完整防疫準備,讓機上人員暴露於傳染風險,相關安排要按部就班,這些做法很堅持,目的是確保國人健康,確保機上人員安全,降低人員風險。

滯鄂台人親屬 向陸委會陳情

約有四十名滯留湖北與武漢的台人親屬昨則到陸委會陳情,高呼:「台灣人要回家、我們要回家!」要求陸委會十七日前公布接回滯留台人的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