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人物》陳師孟被司法恐龍打敗

監委陳師孟兩年多前被補提名為監委,他在立法院審查人事案時,揚言上任後專打「辦綠不辦藍」的法官,並認為「監察權提供『司法敗類』退場機制」,還鎖定馬、扁等十大案的「恐龍法官」,不過,陳師孟還沒打敗「司法恐龍」,自己卻反被打敗。(資料照)

監委陳師孟兩年多前被補提名為監委,他在立法院審查人事案時,揚言上任後專打「辦綠不辦藍」的法官,並認為「監察權提供『司法敗類』退場機制」,還鎖定馬、扁等十大案的「恐龍法官」,不過,陳師孟還沒打敗「司法恐龍」,自己卻反被打敗。(資料照)

2020/01/18 05:30

記者鍾麗華/特稿

監委陳師孟兩年多前被補提名為監委,他在立法院審查人事案時,揚言上任後專打「辦綠不辦藍」的法官,並認為「監察權提供『司法敗類』退場機制」,還鎖定馬、扁等十大案的「恐龍法官」,不過,陳師孟還沒打敗「司法恐龍」,自己卻反被打敗。

陳師孟以前主張廢監院,後來卻當上監委。這段人生意外旅程,其實還與國民黨無不相關。他曾透露,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對國旗發言,被時任立委洪秀柱移送至監院,監院要他深自反省,而洪「一度」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時,把這段質詢影片上網,勾起他的回憶,讓他重新去審視「監察法」與「憲法」,卻發現法官也是監委彈劾的對象,突然「茅塞頓開」。

陳師孟上任後第一案,調查二○○九年司法節參與「諷扁劇」的檢察官是否影響扁案審判,監院卻以他與扁曾有密切職務關係,因此決議應迴避,移由馬系監委調查。但陳師孟仍不死心,陸續查了扁案審理中途遭更換法官及龍潭購地案檢察官是否教唆偽證等。

至於「馬案」,陳師孟調查前北檢檢察官侯寬仁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事後遭議處,而馬洩密案歷審法官有無濫用自由心證的調查,早在去年七月立案,但本案會在近期引起軒然大波,是因法官唐玥十二月突向媒體透露約詢時間,連陳師孟事先都不知道有這個日期,在總統大選前,陳約詢法官的新聞,被特定媒體與藍營炒作,甚至成總統大選攻防議題。

陳師孟一路堅持,監察權是唯一可以制衡司法,他認為,「台灣司法是黨國思想最後的防線,而非正義防線,如果司法沒辦法可被任何一個權力制衡,那司法獨立就是司法獨裁」。如果審判都是獨立的、法官都是公正的,「台灣人民對司法官的信任度為什麼只有三成呢」?

監察權與司法權的「攻防」,成了他每週撰寫「尖尾週記」素材。勤於筆耕的他,不喜歡網友酸言酸言留言,他沒有臉書,堅持每週固定寫部落格,而「尖尾週記」上週六「開天窗」,似乎為辭職埋下伏筆。陳師孟今將寫下第一○二篇、最後一篇週記,敘述辭職的心路歷程,週記也停刊。

陳師孟昨說,兩年來得罪全台灣的法官,如果辭職後不幸上了法院,「一定會判死刑」。他這番自嘲,也為兩年的監委生涯做了註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