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轟布拉格友台 柯文哲:製造不必要困擾

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台北締結姊妹市,中國上海市人民政府隨即怒切與布拉格姊妹市關係。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不必要啦,只是製造不必要的困擾而已。(台北市政府提供)

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台北締結姊妹市,中國上海市人民政府隨即怒切與布拉格姊妹市關係。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不必要啦,只是製造不必要的困擾而已。(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0/01/16 05:3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捷克首都布拉格於當地時間十三日正式和台北締結姊妹市,中國上海市人民政府隨即怒切與布拉格姊妹市關係,宣布暫停一切官方往來,並痛批布拉格「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申,中國不應該決定布拉格可以和誰交朋友、不可以和誰交朋友,這不必要啦,只是製造不必要的困擾而已。

雙城論壇 「沒有理由不辦」

柯文哲人正在歐洲參訪,他強調「每個城市有自己的想法」,並指自己主張的「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合作、諒解」這五個互相,不僅適用在兩岸之間,中國在處理其他國家的城市問題時,應該也是用這種態度。

至於行之有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否會因此受影響?柯則認為沒有理由不辦,因為是兩岸間重要活動,也沒有涉及主權,都是文化經濟面的交流,今年台北燈節也邀上海參加。

他強調,「親美友中」是基本軸線,不要因為小事情去干擾,對中國表達友善態度,也會堅守我們的主體性,當然也還是會考量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這是基本原則,不只是中國大陸,我們也是嘗試和世界上每個城市作最好的交流。

「像布拉格這件事情,也不是因為我們多厲害。」柯文哲說,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多年前在林口的醫院當實習醫生,旅台期間感受到台灣人民的友善,所以兩市締結姊妹市,很大理由不是因為政黨厲害、個人厲害,是因為當年台灣人友善熱情建立的,「我們應該鼓勵人性向善的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