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提案修法公投綁大選 北市府︰不能做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事周錫瑋(左四)、市議會國民黨團及市黨部提出「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記者郭安家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事周錫瑋(左四)、市議會國民黨團及市黨部提出「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記者郭安家攝)

2019/11/08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中央「公民投票法」已於去年一月三日修正公告,公投年齡為十八歲,但台北市政府遲未修正。國民黨昨上午於台北市議會開記者會,不滿民進黨未執行去年七項公投結果,且今年六月修法將公投與大選脫鉤,黨團加碼提出「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包括降低公投門檻、十八歲投票、電子連署、公投綁大選;但民政局副局長許敏娟回應,同意前三項訴求,唯一不能做的是公投綁大選。

民政局長︰若未來須公投綁大選 將提釋憲

民政局長藍世聰下午於議會答詢議員汪志冰時,又解釋若未來有一些、一定、必須跟大選綁在一起的公投,與中央公投法牴觸時,屆時若地方覺得窒礙難行,基於地方自治精神,當然針對公投綁大選提出釋憲,也會跟法務局研議如何提出釋憲。對於公投綁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不願表態,指政治性議題不是他優先題目,等局處有想法,再討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事周錫瑋、議會國民黨團及市黨部昨上午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今年六月修法將公投綁大選脫鉤,形同將過去公投綁大選的神主牌「送終」,議會黨團將提「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由地方發起公投綁大選;而韓國瑜正推動執行公投委員會,若當選,要讓所有公投案結果嚴格執行,尤其是去年公投。

修正草案 包括降低公投門檻、18歲投票

但記者會上許敏娟表示,針對議會國民黨團提出的修正草案,包括降低公投門檻、十八歲投票、電子連署部分,北市府可以做,唯一不能做的是公投綁大選,民政局會再進一步跟法務局研究處理。

公投年齡18歲沒修法?許敏娟︰要等母法

由於中央「公民投票法」已修正公告,且公投年齡為十八歲,對於為何近兩年都沒修法?許敏娟解釋,修正草案之前有送議會,因為選舉議會換屆退回,所以重來,又因今年十月中公投法施行細則才通過,北市府要等母法去修自治條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