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工法修法初審》間諜最重無期徒刑 終身追訴

立法院外委會昨初審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安局長邱國正表示,國安局支持相關作為,他也支持加重制裁。(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外委會昨初審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安局長邱國正表示,國安局支持相關作為,他也支持加重制裁。(記者廖振輝攝)

2019/10/03 05:30

立委拚本會期完成三讀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將軍事領域外的「關鍵技術產業」納入情報機關收集偵防業務範圍外,亦大幅加重違法者刑責,如情報人員從事「間諜行為」且洩漏、交付情報給外國與境外敵對勢力,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並改為終身追訴,藉此阻卻情報人員鋌而走險,洩漏我國重要情資。

這項修法是為因應中國對台滲透日趨嚴重,初審通過後,民進黨立委力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在外委會質詢指出,國防相關法案修訂,並非為選舉或恫嚇,而是為防護國安,有些中共「獵人頭」公司假借攬才之名,實欲在我國行間諜之實。

邱國正:支持加重制裁

國安局長邱國正表示,維護國家安全為基本責任,國安局支持相關作為,他也支持加重制裁,畢竟任何國家、團體,都不容許其他帶有目的者滲透、破壞,「我們會想盡辦法,用最嚴格的方式制裁這些(違法的)人」。

「國家情報工作法」現行條文規定,若涉及間諜行為,將情資來源、情報人員身分、行動、通訊安全等重要訊息,洩漏、交付給外國勢力與境外敵對勢力,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立院外委會決定將刑期調高至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追訴期改為終身。若從事間諜行為,洩漏上述以外資訊,原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進一步提升至七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至於如為外國勢力與境外敵對勢力刺探、收集、洩漏、交付非秘密資訊者,現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徒刑,修正版本提高刑責至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草案也依據趙天麟提案版本意旨,在該法納入「關鍵技術產業」於情報單位搜集、研析、處理及運用的資訊範疇中,藉此賦予情報單位蒐整經濟情資的權限。

外委會昨也通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提案內容,將情報機關新進人員「安全查核」時間,自「任用考試榜示後」大幅提前至「第一試錄取後」,藉此反制潛在滲透作為。外委會另通過行政院提案說明文字,強調安全查核程序須讓應考人事先知悉,並敘明不做為評定成績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