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馬若當選 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2007/05/25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美國加州沛普汀大學教授賀錢森昨受訪指出,若國民黨馬英九在二○○八年取得大位,則在其任期內走向一國兩制之路,也不令人驚奇;國民黨絕對不會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不惜與中國打仗,因為民主是國民黨的敵人。

賀錢森為尼克森總統時的特別助理,近著有「台灣:受威脅的民主國家」一書,週二在拜會陳總統時提出將十月二十五日訂為獨立日的建議,引起討論。

賀錢森認為,台灣人民應更有勇氣,自己決定國家前途,人家才會對你尊敬,包括宣布獨立、制定新憲、更改國號,就放手去做,不願承擔風險,就永遠只有依賴,讓美國與中國吃定你。

他表示,中國雖部署了九百多枚飛彈,但從無有動作,也不會打,就讓它發生!當年卡特處理高棉的例子,值得參考。

賀錢森批評,中國力量的崛起,美國政府即使了解一中政策是違反現狀的,仍不願修改,企圖維持模糊與彈性,已違背美國的戰略與經濟利益;當中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毫不含糊地警告可能採取不和平手段奪取台灣後,美國的「拖延政策」可能使情況進入新的更危險時期。

他強調,美國策略,或許基於避免衝突,卻無助面對問題,若繼續忽視台海現狀已被中國造成巨大改變的現實,等於給了中國槓桿力量,讓其自行定義何謂現狀。

他坦承,美國對台灣不公平,當美國在處理以巴衝突時,堅持以二國、二政府的模式解決,但在台灣與中國問題上,卻維持一中、一國,對巴勒斯坦當局都可以國家看待,為什麼台灣不能是一個國家?

他更質疑,美國政策的另一矛盾是,台灣沒有野心攻打中國,大部分的巴勒斯坦人卻企圖把被以色列佔領之地拿回來,顯然厚彼薄此。

他也提醒,台灣人民要記得,國民黨取得政權時是沒有民主的,當唯一的民主倡導者李登輝退位後,國民黨也從總統的權力上被驅逐了,因為它並不是個民主政黨,否則它為何會在二○○四年反對公投?

賀錢森表示,國民黨不可能去做中國不贊成的事,因為國民黨想在台灣繼續玩「恐懼中國會打你」的遊戲。


馬陣營:主張維持中華民國現狀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針對賀錢森的說法,馬英九工作室發言人羅智強表示,馬英九對國家及兩岸關係定位的立場堅定,就是主張維持中華民國現狀,不可能會同意一國兩制,而對中國的不合理作法,例如通過反分裂法,馬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因此,賀錢森是錯誤認知。

羅智強強調,馬英九從未反對公投,只要是按法律程序進行,馬一定支持,對民主價值的追求更是一貫,況且現在台灣有哪個政黨不是民主政黨,如果國民黨不是民主政黨,民進黨能取得執政權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