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輪替3年 台67人在中國失蹤

海基會昨公布一項統計數據,2016年5月政黨輪替後,包括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等人,台灣人赴中國至今仍有67人「音訊全無」。 (資料照)

海基會昨公布一項統計數據,2016年5月政黨輪替後,包括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等人,台灣人赴中國至今仍有67人「音訊全無」。 (資料照)

2019/09/19 05:30

〔記者呂伊萱、姚岳宏/台北報導〕近來頻傳國人赴中國失蹤案件,海基會昨公布一項統計數據,二○一六年五月政黨輪替後接獲一四九件台灣人赴中國失蹤的陳情案件,其中八十二件經查後確知狀況,但仍有六十七人至今「音訊全無」。

海基會接獲149件國人失蹤陳情案

有關國人赴中國失蹤案件,包括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八月二十日之後失聯,後來中國證實其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遭拘留,至今沒有進一步消息;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去年七月赴中國後也失聯,之後才傳出被羈押在福州某看守所;在中國「被認罪」判刑的NGO人士李明哲,同樣因國安理由,從二○一七年三月被關押至今。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表示,根據海基會統計,二○一六年五月後接獲一四九件台灣人赴中國失蹤的陳情案件,其中八十二件經查後確知狀況,但仍有六十七人至今音訊全無,情形並不明朗。

至於目前總計掌握有多少國人在中國失蹤,海基會僅表示仍在彙整中。

據了解,赴中國後失蹤、失聯,原因多是經商失敗、躲債或感情糾紛,因涉國安而遭逮捕案件並非最大宗,有時甚至只是單純不想和家人聯繫。

李孟居、蔡金樹被押 中方沒通報

刑事局指出,根據法務部簽訂的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只要有台灣人在中國涉犯刑事案件,就會透過「限制人身自由通報」通報我方,刑事局則是法務部委託的通報對口單位,但目前失蹤的李孟居及蔡金樹,刑事局卻未接獲兩人通報狀況。

刑事局解釋,目前兩岸通報狀況主要針對刑事案件犯罪確定者,如尚有共犯待查等重大刑案,或涉及政治等國安案件,中方都不會通報我方。

刑事局強調,目前兩岸「限制人身自由通報」仍暢通;但為何目前國人在中國仍有六十七人失蹤,警方透露,依照過往的情況,台人赴中失蹤與家人沒有聯繫的狀況很多,例如生意失敗、在台涉案跑路到中國者,都有可能與家人斷絕聯絡,並不一定是被中國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