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見索羅門外長︰好友應常相聚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馬內列(右二)昨晚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兩國關係緊密友好。 
(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馬內列(右二)昨晚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兩國關係緊密友好。 (記者朱沛雄攝)

2019/09/10 05:30

打破邦交不穩傳言 兩國外長重申台索邦誼友好

〔記者蘇永耀、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索羅門群島邦交屢傳危機,雙方高層透過見面打破傳言。蔡英文總統昨接見來訪的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對外貿易部長馬內列夫婦時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不是口號,是每天在實踐的工作;未來台灣將與索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兩國的雙邊關係,也期盼索羅門群島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台灣。

總統說,好朋友就應該要常常相聚,台、索就是最佳的例子。今年八月,索羅門群島國會歐提議長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年會。隨後,我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並在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的見證下,與馬內列部長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定。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與索羅門群島建交至今已經三十六年,索羅門一直是台灣在國際上非常堅實的朋友。

馬內列、索羅門外交部次長貝克稍晚與吳釗燮、外交部次長徐斯儉一同舉行媒體見面會。馬內列強調,歐提議長八月也來台訪問,上個月他本人和吳部長簽署互免簽證協定,「這些交流在在說明兩國間積極友好的互動關係」。吳釗燮也呼應說,兩國一連串雙邊互動,加上此次馬內列來訪,「對深化台索邦誼及申明兩國友好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對於近日的邦交風波,馬內列說明,索羅門政府勝選就任,承諾全面盤點外交關係,並設置國家機制處理該議題,「這是一項廣泛的檢視,審視索國的全球地位、所有駐外使節團及整體對外關係」。

媒體詢問近日受關注的跨黨派小組報告,以及索國六月時曾說將在一百天內做出是否外交轉向決定等期限,貝克表示,最終決定時間點超出他的權限,跨黨派小組報告目前僅提供內閣參考。

貝克說,索國廣納意見的機制除了「只是一小部分」的跨黨派小組報告,外交部與國會外交委員會也各自蒐整資訊撰寫報告,將由政府做出最終決定。貝克強調,「目前台索關係一切正常,直到我們政府做出決定」。

徐斯儉下週將率團訪索國

此外,徐斯儉下週將再次率團訪問索羅門群島,徐說,「往返邦交國是正常工作,不是每次去都代表(邦交)有問題」。

另,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驚喜現身晚宴會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酈處長應吳部長邀請出席晚宴,台美之間有很多共同利益,常就不同議題交換意見,「這是很自然、平常的事」。

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對外貿易部長馬內列(右),她表示希望提升兩國的雙邊關係,也期盼索羅門群島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台灣。(取自總統府官網)

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對外貿易部長馬內列(右),她表示希望提升兩國的雙邊關係,也期盼索羅門群島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台灣。(取自總統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