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全聯會赴中參加論壇 被批自我矮化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赴中參加「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台北律師公會昨表達深切遺憾。(取自全聯會臉書)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赴中參加「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台北律師公會昨表達深切遺憾。(取自全聯會臉書)

2019/08/25 05:30

學術交流淪統戰任務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喊統一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全聯會)日前赴中國參加第八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時,要兩岸法律界為「祖國和平統一」做出貢獻。台北律師公會(簡稱北律)昨發聲明稿,譴責全聯會消極配合中國統戰作為的立場,自甘淪為中國統戰及矮化我國國格的工具,北律表達深切遺憾。

全聯會截稿前未回應

記者昨致電全聯會並透過臉書私訊,但至截稿前未獲全聯會回應。

這場論壇本月廿一日至廿四日在天津舉行,劉結一於廿二日致詞批評,「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甚至使用所謂修法等手段阻止廣大台灣同胞進行正常交流,阻止廣大台青來大陸就業發展、追夢築夢」,表示「兩岸法律界有識之士是同胞利益福祉的堅定維護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守護者,要肩負起激濁揚清、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的共同責任。」

北律譴責 批中強加統一思想

北律聲明指出,兩岸法學界的頻繁交流,有利於兩國法學界的共同發展,但中國不斷利用各類交流機會,從事其統戰任務,並強加尚未達成共識的「統一」主張於各類活動參與者,已明顯違背雙方交流最基本的互信、互諒、尊嚴、對等精神。

聲明稿提及,劉結一利用該論壇,強將和平統一的政治主張加諸於兩岸法學界,顯然違背兩岸交流的基本精神,亦陷相關參與者及我國其他未參與活動的法學界成員於不義,北律無法苟同並強烈譴責。

北律表示,全聯會是北律以外全國最大的律師團體,也是我國法學界重要成員之一,面對中國各類統戰手段,自應採行合理迴避或其他必要作為,以免遭利用為中國統戰宣傳工具。

北律強調,中國歷來對於維權律師的打壓與抓捕、對於特定族群的集體殘害、對於李明哲的非法拘捕與審判等,無視法治與人權的國家作為,乃至於香港近期就「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所生社會運動的國家暴力行為,不難發現,中國的所作所為,皆與律師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的使命相違背,身為主權國家的代表性律師團體,實不宜自甘為伍,違背律師所應負的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