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V性能大躍進 可匹敵共軍殲-10C

F-16V(block 70)特色介紹

F-16V(block 70)特色介紹

2019/08/2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售台F-16V戰機的軍售案,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新購六十六架F-16V戰機,是自新型的F-16「Block 70」機型升級而來,專家認為,新機發動機推力、航程和電子戰能力,皆優於我國現役F-16A/B「Block 20」所升級的F-16V,雷達性能更略優於同為「第四代半」戰機的中國殲-10C戰機,如遭遇中國重型戰機,也不易居劣勢。

雷達性能更勝一籌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產業發展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F-16「Block 20」曾被揶揄是「威力弱化版」,如今國軍採購F-16「Block 70」,可視為「健全版的F-16」,不僅戰機發動機性能會更加提升,未來也可搭配適型油箱使用,增加航程之餘也克服推力不足問題。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指出,相較於我國現役的F-16「Block 20」,此次採購案,等於美軍解禁我國F-16戰機過去遭限制的性能。

例如,新購的F-16「Block 70」機型可望採用內置「機背航電艙」,具備一定電子戰能力,不必像現役機種須額外加掛莢艙;另外,用於增加航程的「適型油箱」也放置在機背兩側,可增加戰機掛彈數量強化火力。

至於發動機部分,陳維浩認為,現役F-16「Block 20」強調空中纏鬥、機身較輕,採用「F100-PW-220」發動機,推力僅約二三七○○磅。如未來新機採用「F110-GE-129」發動機,推力可達二九五○○磅左右,可見美方認為國軍已有打擊共軍目標需求,如搭配遠距遙攻精準彈藥或魚叉飛彈改良型,對共軍先制攻擊、縱身打擊能量將更強化。

除我國正升級、採購F-16V戰機外,中國亦將部分殲-10中型戰機升級為「殲-10C」,亦有殲-11、殲-15、殲-16等「第四代半」重型戰機。陳維浩認為,殲-10C戰機雖和F-16V戰機一樣,配有主動陣列雷達(AESA),但此功能取決於任務電腦運算與連線作戰能力,目前美國技術仍佔優勢。

我方採購的F-16V戰機所配置的AESA,具對空搜索、追蹤、武器導控、電子作戰及通訊等多重功能。

另外,陳維浩指出,重型雙發動機戰機攜彈量較大、航程長、發動機推力大,但在台海空域未必佔有優勢。不過,我方仍要密切關注中國第五代、第四代半戰機的發展與數量增長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