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帶職參選另類公職? 藍反對 綠保留

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參加明年總統大選,韓也表態將帶職參選,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將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明定帶職參選者在登記參選時應視同辭職。(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參加明年總統大選,韓也表態將帶職參選,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將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明定帶職參選者在登記參選時應視同辭職。(資料照)

2019/07/17 05:30

徐永明擬提案修法 原公職選票補助款也須繳回

〔記者彭琬馨、黃欣柏、陳昀、葛祐豪、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參加明年總統大選,韓也表態將帶職參選,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應落實責任政治,今將舉行記者會,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明定帶職參選另類公職者在登記參選時應視同辭職。

綠委:反而給韓更多舞台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回應,此修法方向只會讓國民黨誤以為是替韓國瑜量身訂做,反而給韓國瑜更多舞台;鄭運鵬說,若韓國瑜參選總統落選,罷免行動又成功,「表示台灣選民否定這樣的方式」,屆時修法的正當性會更充足。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上述提案根本不具可行性,且在國外沒有先例,國民黨團反對。

藍委:根本不具可行性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也說,時代力量這項修法針對性太強,感覺是在防韓國瑜、防台北市長柯文哲,帶職參選有沒有做好市政、有無資格帶領國家,選民自有公評,而不是透過立法來否定選舉權,把立法變成「政治操作」。

徐永明今將與高雄市議員林于凱、高雄市立委擬參選人陳惠敏召開記者會,提案修選罷法。徐表示,帶職參選在台灣太過浮濫,此次提案修法,明定帶職登記參選另類公職時,原公職應視同辭職,呼籲朝野黨團支持。

徐永明也說,此次提案也修正選票補助款的規定,韓國瑜在去年底選舉中獲得兩千多萬元的選票補助款,以國民黨的基本盤來看,「明年無論有無選上總統,都會獲得至少一億元的補助款」,若登記參選另類公職,原公職的選票補助款應該繳回。

五件公民提案盼阻帶職參選

另據悉,「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近兩個月已有五個公民提案希望遏止帶職參選現象,其中於五月底提案的「遏止帶職參選,補選經費應改由原提名政黨及參選人支出」案,附議數已達標成案,內政部須在九月中旬前做出回應。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昨表示,辦理選務的機關是中選會,未來將邀請中選會參與實質討論。

另,駐日代表謝長廷昨表示,身為一個高雄市民他希望韓國瑜辭去市長職務再參選,「帶職選總統,市政做不好」、「這樣高雄才會好,才會有未來」。二○一六年朱立倫也是帶職選總統,最後慘敗,謝長廷說「所以不要學朱,包括結果在內」。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昨召開「辭市長避免空轉,不要當政治跳蚤」記者會,要求韓國瑜辭市長。黨團強調,九月廿四日起至十二月十二日第二次定期大會開議,為了避免浪費國家資源,審議名不副實,強烈要求韓立即辭去高雄市長,專心去選總統,由中央派代市長並進行補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