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恐報復對台關係 我沙盤推演

香港反送中大遊行。(記者簡惠茹攝)

香港反送中大遊行。(記者簡惠茹攝)

2019/06/18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港府推動「逃犯條例」因遭港人反對而受挫暫緩,國安官員昨日表示,港府先前稱修例是因涉及台灣,如今大挫敗,後續也可能將矛頭指向台港關係進行報復,我方已有最壞的評估並進行各種沙盤推演。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被問及此事未做任何評論,但強調會持續因應各種情況。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十五日記者會上將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理由,推稱是台灣表明不會接受在現有修例情況下進行個案移交。我方政府部門雖已駁斥,但國安部門也對後續的台港情勢進行評估。

去年二月間,港男陳同佳涉嫌在台灣殺害潘姓女友後逃回香港,台灣政府要求港方提供司法互助。國安官員表示,就本案而言,真正有辦案壓力的其實在港方,台灣去年三度主動請求司法互助,港府均未回應,港府卻在今年二月突提出令台港社會都有高度疑慮的「逃犯條例」,也被外界批評是「捨簡就繁」,背後的政治謀劃不言而喻,就像「我方只是需要一杯牛奶,對方表面上開了一座牧場,卻放了幾條鱷魚在裡面。」

對於台港司法互助,官員也形容,過去也不乏有個案合作的先例,即便馬政府時代與中國簽署的兩岸共打協議,也將「己方人民不遣送」的原則納入,不會有任何一位國人會被送至中國受審,但香港的「逃犯條例」卻是任何在港人士包括台灣民眾都可能面臨「送中」威脅,完全不同。

國安官員認為,港府如今受到大挫敗,後續也可能將矛頭指向台港關係進行報復,例如我派駐香港代表已近一年無法赴港履新,除繼續延宕,未來我在港的辦事處人員是否也可能遭到進一步限制?我方對此已進行盤點,並進行各種沙盤推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