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報導誤植畫面 三立道歉

2007/05/10 06:00

〔記者易慧慈、周富美/台北報導〕三立新聞台「二二八走過一甲子」特別報導內容畫面風波,昨天三立召開道歉聲明記者會,總編輯陳雅琳對於誤植一事,起立鞠躬向社會大眾及提供者阮美姝道歉。

前天陳雅琳在首次記者會上強調並未造假,昨天二度記者會上則坦承,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登陸基隆港的報導誤植國民黨上海處決共產黨人的畫面。

陳雅琳抱歉造成困擾

她和三立高層主管起立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並發表道歉聲明,她說,在引用阮美姝「二二八慘案紀實精華」畫面時,處理過程均有註明出處,並無造假,但她並不知道引用的畫面是國民黨在上海處決共產黨人的畫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植畫面,造成社會大眾之困擾,三立電視特別向社會大眾道歉,也對阮美姝深感抱歉。

該台新聞部經理余朝為也說明,有關此一事件,已接獲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來函要求調查,三立新聞部會將相關新聞操作過程和畫面呈現,以書面方式交給NCC,內部也將對新聞處理方面,進行檢討和懲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天發表聲明,三立電視台將一九四八年國共內戰期間,國民黨軍隊在上海街頭處決共產黨的紀錄片畫面放在「二二八走過一甲子」專題報導中,但未在畫面上標示紀錄片背景,確實容易有誤導觀眾之嫌。記協呼籲,三立新聞台除了公開道歉之外,也要誠實面對此嚴重疏失,儘速做出相關懲處以示負責,並對外說明內部新聞產製流程改善方案。

NCC下週研議懲處

〔記者劉力仁、施曉光/台北報導〕三立新聞台二二八報導新聞畫面錯用事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確定三立未依正確新聞專業作業流程處理,有明顯瑕疵,將給予處分,綠軍覺得太重,藍軍覺得太輕,NCC表示,不會受到政治人物影響,一切依法辦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傳播內容處副處長何吉森昨表示,將比照先前處理TVBS的模式,在下週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如何處置,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可處十萬元至一百萬元罰鍰。


國親批判 矛頭指向新聞局

〔記者施曉光、林南谷/台北報導〕三立新聞二二八專題報導爭議持續發酵,國、親黨團同聲批判,將矛頭指向新聞局。藍軍質疑新聞局刻意規避採購法,委託三立製播二二八專題;橘營痛批新聞局縱容三立挑起族群仇恨。新聞局則解釋委託製播是考量三立的調性,但強調會要求更正,否則不予核撥委製款。

立委洪秀柱質疑,三立製作二二八專題畫面移花接木,這樣的節目居然名列廣電基金公布今年第一季優良電視節目,其心可議,她痛批廣電基金早就成為民進黨政府打手,沒存在必要,國民黨團已決定廢止廣電發展基金條例,把廣電基金拔掉。

新聞局國內新聞處長林進盛表示,將要求三立更正誤植的畫面,如果三立未更正,將不核撥九十六萬元的委製經費,依政府採購法,新聞局最遲十五日前要完成驗收,屆時將邀二二八事件專家學者一同審查,要求刪除爭議部分。

廣基執行長林育卉昨重申,三立新聞台「二二八走過一甲子」專題係由網友推薦,經評鑑小組進行觀察且確認符合評鑑標準後,才向社會大眾推薦,她強調:「評選過程公正、公開,廣基也願受公評。」

對於洪秀柱指控廣基為政府打手,廣基也發表聲明稿,強調洪的言論為無的放矢、信口雌黃,並請她拿出證據,勿濫用立委言論免責權盲目指控;若提不出任何證據,請辭去立委職務,永遠退出政壇。


民進黨團:錯用不等於造假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三立電視台以上海槍決畫面當成二二八事件屠殺畫面掀波,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昨表示,任何新聞媒體故意造假,大家都會深惡痛絕,但造假指的是非事實,三立只是引用錯誤,不等於造假,國民黨政客去三立抗議,只是造成族群分裂,也讓事件演變為政治事件。

不過,民進黨內對此看法不同,立委鄭運鵬認為三立電視應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致歉,否則將來有人質疑錄影帶造假,對二二八家屬情何以堪?

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表示,他長久以來為黨政軍退出媒體積極努力,可是近來觀察三立電視台與TVBS皆因新聞處理遭批評,仍有政治力介入陰影,難免感觸良多,政黨鬥爭不應延伸至媒體,媒體競爭也不應延伸至政治鬥爭,不必冤冤相報。

立委高志鵬表示,當初TVBS瀝青鴨錯誤報導,NCC說不告不理,但三立誤植二二八事件就說要主動辦理,明顯雙重標準,社會大眾無法接受。


受難家屬質疑:國民黨藉機混淆真相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多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昨天反嗆國民黨及特定媒體假借質疑三立事件,藉機抹煞當年國民黨二二八大屠殺的事實,為此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二二八和平促進會聯合發表聲明表達嚴重抗議。

聲明強調,非常擔心這又是一次藉機大規模扭曲二二八屠殺事實的開始,並警告國民黨及其依附傳媒,勿以雞蛋裡挑骨頭的惡質態度,藉機混淆二二八真相;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楊振隆說,他懷疑這是國民黨結合特定媒體發動另一波扭曲二二八真相的操作,因為國民黨一直扭曲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和平促進會秘書長張秋梧、周振才等二二八家屬昨召開記者會。張秋梧說,她要感謝三立電視製播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報導,要代表家屬向三立致謝,但她認為,三立電視應註明畫面出處,引用的上海畫面雖非二二八事件,但至少顯示國民黨過去是如何殘酷對待自己的同胞。

張秋梧也說,民進黨政府對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教育,並沒有真正在做,她也質疑陳總統在二千年就任時不該祭拜蔣介石,讓民間誤以為蔣介石有多偉大。

周振才說,三立電視引用國民黨在上海屠殺共產黨的畫面,是在幫助年輕人了解二二八事件的屠殺問題,這哪裡是造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