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擬設一國兩制博物館 陸委會斥「對台統戰基地」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5/29 05:30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初提出「習五條」、倡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最近還規劃要在北京設立「一國兩制博物館」,據港媒報導,「一國兩制博物館」籌備座談會廿五日在中國東莞舉辦,主辦方透露,將內設香港館、澳門館、台灣館,在未來的籌備工作中,也將邀請台灣專家參與討論。對此,陸委會表示,這實質上就是假博物館之名的對台統戰基地,國人若參與陸方籌劃,恐有違法之虞,將由主管機關依具體情節審認。

「國人若參與籌劃 恐違反兩岸條例」

據港媒介紹,「一國兩制博物館」通過活化北京城區的老舊廠房,建立一國兩制文化創意產業園,集合港澳台產品的展示窗,打造港澳台文化長廊為一體的新型文化旅遊區。同時博物館將全面系統地介紹香港、澳門回歸,展示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經驗,「使一國兩制得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更多的人從認識到認知,最終到認同。」

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在籌備座談會上表示,博物館成立後,也必然會成為未來港澳台各界人士到北京參訪時,必去的「重要愛國教育基地」。澳門理工學院教授楊允中也認為,建設「一國兩制博物館」這個展覽教育基地,有助於宣傳「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陸委會表示,所謂的「一國兩制博物館」,實質就是假博物館之名的對台統戰基地,展示一些錯誤的資料文物,成為未來交流活動的洗腦行程,台灣人民絕不會相信與被蒙蔽。今日香港及新疆、西藏的治理情況都清楚顯示,中共的政治體制充滿缺陷而且不得人心,對於外界毫無吸引力,籌劃「一國兩制博物館」作為統戰拉攏的宣傳樣板,凸顯其對台操作欺騙手法的荒謬與可笑。

陸委會指出,國人倘參與陸方籌劃,而擔任其黨政軍機構職務或為其成員,恐有違反兩岸條例之虞,至於個案是否違法,將由主管機關依具體情節審認。此種刻意設計消滅台灣的統戰平台,奉勸國人切勿輕易參加,也呼籲國人赴陸應留意我方相關法令規定,以免誤蹈中共統戰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