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無效案 丁守中敗訴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合議庭昨宣判丁敗訴。(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合議庭昨宣判丁敗訴。(記者叢昌瑾攝)

2019/05/11 06:00

選務並無違誤 僅58爭議票也無法翻盤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合議庭昨審結,認定本次選舉並無丁陣營所主張的「棄保效應」,且「選務瑕疵」與「公投綁大選」均不影響選舉結果,判丁敗訴。丁守中表示,收到判決書後,再和律師研究是否提出上訴。

丁︰研究是否上訴

去年底台北市長選舉,丁守中以三二五二票之差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後,聲請重新計票,以更大差距的三五六七票落敗,保證金四二八萬餘元全數收入國庫,丁再提選舉無效訴訟,指控中選會與台北市選委會讓選舉出現邊開票、邊投票的現象,違法操縱選務,影響選舉公正。

北院行政庭長黃柄縉昨持審判長徐千惠、陪席法官劉娟呈與受命法官黃愛貞共同製成判決書,召開記者會公布判決理由。

判決指出,丁陣營雖以累計法做成得票趨勢圖,但無法看出有丁主張的「棄姚保柯」的「棄保效應」,且合議庭以丁、姚文智、柯文哲三人得票率為縱軸,開票時間為橫軸製作統計圖,卻看不出姚得票率愈晚愈低、柯得票率愈高的棄保效應。且依選罷法規定,個別投開票所投票完畢後可改為開票所進行開票,不須等全數投開票所投票結束再開票;本次選舉雖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現象,僅是選務機關執行選罷法意料之外結果,即便選罷法應隨時代演進檢討和修正,也屬立法事項。

合議庭認為,公投綁大選符合公投法與選罷法,本次選舉雖然大排長龍,可見選務機關規劃欠妥當,但未損害人民選舉權,不能倒果為因,認定兩者同時進行已違法。

合議庭最終認定,丁守中雖主張本次選務違法害他落選,但只是選務個別疏失或瑕疵,並非選務本身存在的普遍性違誤,即便以最有利丁守中方式認定得其票數,將爭議票五十八票加給丁守中,也未超過丁與柯文哲的票數差距三五六七票,判決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