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潛艦國造 提升不對稱戰力

總統蔡英文(中)昨主持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與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右二)、海軍司令黃曙光(前左四)及曾在潛艦服役過的退役官兵合影。(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昨主持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與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右二)、海軍司令黃曙光(前左四)及曾在潛艦服役過的退役官兵合影。(中央社)

2019/05/10 06:00

〔記者蘇永耀、涂鉅旻/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南下高雄港主持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現場也首度公開未來國造潛艦的原型艦,X型尾舵潛艦構型正式亮相。總統強調,潛艦國造是唯一道路,潛艦不僅能大幅提升海軍的不對稱戰力,更能有效嚇阻敵艦圍繞包圍台灣。

蔡英文昨在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司令黃曙光等陪同下,到高雄港台船重件碼頭出席動土典禮。海軍也出動劍龍級「海虎」潛艦駛進碼頭水道,恭迎總統校閱,全艦官兵以海軍傳統禮節「站波」與鳴笛向總統致敬。

蔡英文強調,和平靠國防,台灣因為地形、環境等問題,必須要有不對稱的作戰觀念和思維,潛艦不僅能大幅提升海軍的不對稱戰力,部署在本島西南和東北水域的潛艦,更能有效嚇阻敵艦圍繞包圍台灣。

她指出,我們現在還在服役的四艘潛艇中,海獅、海豹是美國在一九七○年移交,現在都已經七十幾歲了。另外,還有兩艘已經三十歲的海龍、海虎潛艦是荷蘭賣給我們的,但是在中共施壓情況下,就再也不敢賣了。

蔡英文說,國造是唯一的道路,技術和紅區裝備的獲得,是走這條路必定會有的困難,但她下定決心克服;不僅讓國防預算從單純的採購變成研發跟製造,更帶動周邊的產業發展,培養我們自己的人才。

對我國昨首度公開國造潛艦的模型,軍事專家、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受訪表示,就現有資訊,新潛艦外觀採用可搭載更多武器系統、裝備的「雪茄型」船體,並輔以X型尾舵、七葉螺槳等,都是較跟上時代的設計。

我國「潛艦國造」能否順利推動的重點,在於關鍵系統、零組件能否順利籌獲。為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將在明年九月召開秘密會議,要求國防部在完成「細部設計」階段後,列出所有輸出許可等文件,如有必要,該委員會也可隨時安排秘密專案報告,要求軍方說明進度,以落實監督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