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大陸小組洗牌 胡志強入列

台北市政府大陸小組悄悄洗牌,新任委員增加四名台商,還有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大陸小組悄悄洗牌,新任委員增加四名台商,還有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資料照)

2019/05/02 06:00

〔記者郭安家、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預定六月第三週赴中國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發現,台北市政府大陸小組悄悄洗牌,新任委員增加四名台商,還有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她說,大陸小組總共二十五名委員,比起上屆名單,新名單濃濃商業氣息,商界委員從四人增為七人,提醒柯莫忘中共「以商逼政,以經促統」。

商界委員從4人增為7人

大陸小組原有十四位府外委員,有十一位委員留任,有三人未續聘,包括不滿柯文哲為「兩岸一家親」道歉請辭的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另有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蔡衍榮。

這屆大陸小組府外委員增為十七人,新聘六人除胡志強、國際關係學者寇健文,柯文哲另安插四名台商,包括南京市台商協會會長林銘田、杭州台商會長劉光榮、昆山台商會長宗緒惠、嘉興市台商會長劉榮達,商界委員從四人增為七人。

蔡炳坤︰是我推薦胡出任

據了解,胡志強三月廿六日曾赴北市府拜會柯文哲,指是純粹去祝福甫上任的子弟兵、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沒其他特別用意。但知情人士表示,胡當時表示願幫忙北市國際、兩岸交流,柯也樂意廣納各方意見。

蔡炳坤昨受訪強調,是他推薦胡志強擔任大陸小組委員,畢竟胡外交官出身,熟悉國際及兩岸事務,擔任台中市長十三年,跟中國做很多文化交流,也曾出席廈門海峽論壇,在中國也有人脈;不一定要用政治角度看待此事。

許家蓓指出,大陸小組名單商業氣息重,加上胡志強與中國關係密切,令人聯想柯文哲對中國態度,已不僅是政治意識形態上友中,還學高雄市長韓國瑜對商界遞橄欖枝,擔心柯會掉入中共「以商逼政,以經促統」陷阱,提醒柯與中國交流要捍衛主權。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歷屆小組成員皆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並提供相關資訊與建議作為市府參考,並無針對特定對象或立場。

台北市長柯文哲迄今仍未鬆口是否參選二○二○,有消息人士指出,關鍵在於雙城論壇何時舉辦,中國不可能讓柯文哲頂著「台灣的總統候選人」身分到上海去,在那之前,柯文哲恐怕都不會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