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怎濃濃的三中味

國民黨總統初選最近突然飄出了濃濃的「三中」味?某種近親繁殖、私相交易的復辟烏雲,彷彿驟然籠罩,若影響社會觀感,真不是個好兆頭。圖為「三中」之一的中影文化城。(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初選最近突然飄出了濃濃的「三中」味?某種近親繁殖、私相交易的復辟烏雲,彷彿驟然籠罩,若影響社會觀感,真不是個好兆頭。圖為「三中」之一的中影文化城。(資料照)

2019/04/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總統初選競逐,已經演到郭韓兩強PK的篇章,誰是「權貴」、誰是「庶民」,對普羅大眾來說,其實都好說,但是最近怎麼突然飄出了濃濃的「三中」味?某種近親繁殖、私相交易的復辟烏雲,彷彿驟然籠罩,若影響社會觀感,真不是個好兆頭。

所謂的三中,就是馬主席任內把黨產中影、中視、中廣等三塊肥肉賣給「馬友友」的事件,這案子經過黨產會與外界陸續告發,已經在去年遭北檢以涉及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背信等罪起訴,台北地院並且數度開庭審理中,箇中真相能否儘早水落石出,實攸關台灣的民主品質。

「三中」味之所以惡臭難聞,不僅在於相關交易過程違背常理處甚多,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二○○八年擔任秘書長時,上簽給時任黨主席的吳伯雄時,還曾針對中影部分直指:「這就是銀未入手,而貨已失控的情況,其不合交易原理至明」,更預言「此一回算機制,三年內必將遭受各種魔考」,這段寫實的內部評價,證實連國民黨自己人都看不下去,怎不讓人疑竇叢生呢?

就拿可謂是三中案中之三中的中影案來說,根據北檢的起訴書,中影資產在嚴重的低估下,以每股六十五元的價格賣出,造成中投公司十八億損害,先是交給了第一個「買家」余建新,但余建新只喜歡中視,對中影沒興趣,中影董事長蔡正元因此扮演了關鍵角色,後來中影的經營權成功地轉到了正崴公司郭台強手上,而郭台強是鴻海集團郭台銘的胞弟。

有趣的是,整個三中案除了馬英九慘遭幹部錄音,蔡正元更是涉嫌侵占中影減資款三.七億元,在二○一七年遭羈押四個月,整個人脈網路似乎展示著傳統國民黨黑箱作業裡的金光閃閃。

至於最近,先是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初選,聲言不接受徵召;接著馬英九證實,郭台銘事前曾經與他討論,他也表示支持;而後蔡正元跑了出來,爆料吳敦義去年募了四千萬元給韓國瑜作競選經費,這幾個方面,或有商量,或不約而同,全部針對韓國瑜而來,會不會默契太好了一點?

國民黨的權力爭奪,是正常的新陳代謝,但是千萬不要拿公開透明、清廉從政的基本原則開玩笑,甚至如同凱薩必須休掉了他的妻子龐貝亞一樣,連一絲被懷疑的空間都沒有,以上這幅「卡韓」的人物地圖,卻太容易引發不當的聯想,權貴事小,三中事大,為當事人好,非澄清不可。

三中#

國民黨總統初選#韓國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