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董參選 外媒關注「親中親商」立場

郭台銘(記者張嘉明攝)

郭台銘(記者張嘉明攝)

2019/04/18 06:00

〔編譯管淑平、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國際媒體關注他的「紅頂商人」角色,指在台灣與中國緊張升溫之際,郭參選打亂這場選戰,國民黨支持拉近與北京關係的政策立場,符合他在中國龐大的商業利益。

國際媒體報導均提到郭台銘出身背景與中國的淵源,以及他親商、親中的立場,並指富士康在中國設廠,僱用數以萬計的員工,但因工時長及時有苛刻工作條件,以及利用中國低廉工資和土地取得成本致富而遭受批評。美聯社引述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看法,郭台銘的個性在某種程度上與美國總統川普一樣—「我怎麼說就怎麼做」,但他將面臨台灣疑中派的批評,「尤其是他與中國在政治、商業上的關係」。

司徒文︰對他當總統有疑慮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彭博新聞指出,若郭台銘順利出線,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對於面臨艱困連任之戰的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來說,將是一大挑戰。郭台銘日前批評美國對台軍售,主張停止向美採購武器,路透引述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說法,若郭成為總統,他會有疑慮,「他過去對美國並沒有正面態度」。

紐時︰美中高層 郭皆有交情

紐約時報指出,郭的商業能力曾獲得川普讚賞,兩人私交可能有利於選戰。此外,郭也有管道直通中國最高領導階層,此點是其他候選人難以望其項背之處。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學家王宏恩說,郭台銘成功的經商經驗,也是兩黨其他候選人都沒有的優勢。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郭台銘會是台灣第一個商業大亨角逐總統,或可吸引期待有不同領導風格的選民,不滿收入停滯的中產階級最有可能投給他。香港嶺南大學區域安全專家張泊匯也指出,郭台銘參選開啟台灣史上最不尋常的選舉,「這對台灣政壇來說是新局面,這是一位從商人務實角度、而非單純以政治或意識形態看待事情的候選人」,「他沒有包袱,這一點會非常吸引人」。

朝日新聞 憂夏普未來發展

郭台銘參選也獲得日本媒體重視,尤其是鴻海在二○一六年收購夏普,夏普的重建尚未完全步上軌道,尤其是高附加價值自主品牌的業務轉型未如預期。朝日新聞關注郭參選對夏普重建的影響,朝日電視新聞則以「能與川普直接對話的男人」介紹郭台銘,指他與中國政經界關係深厚,也透過對美國積極投資與美國總統川普建立良好關係。每日新聞則以「成為台灣川普?」為標題,報導郭台銘參選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