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索兩制論壇 台學者被當宣傳樣板

陸委會提醒民眾,一國兩制是消滅中華民國,參與論壇屬言論自由,但仍應注意社會觀感。(資料照)

陸委會提醒民眾,一國兩制是消滅中華民國,參與論壇屬言論自由,但仍應注意社會觀感。(資料照)

2019/04/05 06:00

中媒選擇性報導 營造擁護一國兩制氛圍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密集啟動「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學者論壇上週召開,南京大學本週也針對台生與台青舉辦工作坊。而上週的學者論壇,多家中媒大篇幅報導,雖有台灣學者否認報導發言內容,但已被作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宣傳樣板。

全國台灣研究會是中國重要對台智庫,現任會長是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戴秉國。台研會上月廿八日在福建省召開兩岸青年學者論壇,並以「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為主題,宣稱有三十多名兩岸學者與會。

台灣學者包括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政大國發所博士候選人殷瑞宏,以及廣州中山大學國關學院副研究員王正、寧波大學講師文瀚等在中國任教的台籍學者也與會。

「中國台灣網」稱,研討會上,兩岸學者普遍認為,兩岸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趨勢,並就探索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創造性的思考方案及意見建議。

「中新社」與「新華社」報導,劉性仁表示,「兩制台灣方案應該有創意、可操作性和可持續性。方案應由雙向、互動協商產生,除了反台獨核心意涵外,還要處理兩岸合作等問題。」他並認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將成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關鍵一步。」

學者否認報導發言內容

不過,劉性仁接受本報記者查證時強調,「沒有接受新華社專訪,口頭表達方式也沒有如此,有論文集可查,在場台灣老師亦可作證。」兩岸交流必須持續進行,所以不想再論及此事。

中山大學教授林文程對此表示,中媒選擇性報導,是為營造擁護一國兩制氛圍,或許有台灣學者在會中「勇敢發言」,提出一國兩制不可行,但中媒怎會打臉「習五條」?無論如何,赴中參與相關研討,必定淪為統戰宣傳與樣板。

陸委會提醒注意社會觀感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說,藍營核心學者知道敏感性,選舉到了,不敢蹚渾水,雖然學者參與相關研討不違法,但政府仍應道德勸說、口頭警告。

陸委會指出,一國兩制是消滅中華民國,參與論壇屬言論自由,但仍應注意社會觀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