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灣的危機

韓國瑜是政大東亞所畢業的,不會不清楚走進「中聯辦」是在唱哪一齣戲,倘若不知道,這學位恐怕是「能混則混」來的。(圖取自香港中聯辦官網)

韓國瑜是政大東亞所畢業的,不會不清楚走進「中聯辦」是在唱哪一齣戲,倘若不知道,這學位恐怕是「能混則混」來的。(圖取自香港中聯辦官網)

2019/04/0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美國前所未有高調支持台灣之際,現在卻是台灣充滿危機的當頭。造成危機的關鍵在於,我們的政治菁英與普羅大眾對危機的本質認識不到位;其次是我們的國家機器對於防範並解決危機的機制與能力,千瘡百孔。

針對第二點,大家比較耳熟能詳,也就是中國藉由台灣的民主體制滲透並企圖改變台灣的手段,早就如同水銀瀉地般,進入了我們的城鄉。大家眼睜睜地瞧著,老共利用交流、黑道、宮廟等管道以資金介入台灣選舉,用真假資訊壟斷台灣人的視聽,但是至今沒有一個有具體下文。以去年九合一選舉為例,累積了三十多個對岸介入台灣選舉的案子,據了解,目前全都因為缺乏有力的證據而辦不下去,民主政治呈現這樣的漏洞,有沒有哪個部門在努力增進防堵的能量?

以上並不是最嚴重的,第一點更為要害,那就是我們的社會愈來愈開放,但社會集體對中共政權的認識卻愈來愈貧乏。

事實上,自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九大召開之後,中國以前任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出掌國台辦為標誌,其對台政策就已經改以「兩岸一國」為前提,先假設兩岸業已統一,由此回推,再以切香腸的方式在改變現狀。泛藍陣營一再劃錯重點,還糾結於「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有什麼不同,其實兩岸鬥爭早已質變,中國統一大業已經展開,整個台灣則似乎一籌莫展。

最近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趟港澳中之行下來,即嚴重暴露出國人對中共政權的認識不足,為什麼香港民主人士與媒體對韓的言行猛烈抨擊,台灣竟有人曲意維護,原因在此。韓國瑜是政大東亞所畢業的,不會不清楚走進「中聯辦」是在唱哪一齣戲,倘若不知道,這學位恐怕是「能混則混」來的,然若我們的社會對中國的認識足夠普及化,量任何一個政客也不敢做此試探或裝迷糊。

民主國家重新認識現在的中國,正是當令的顯學。挪威學者林根(Stein Ringen)稱呼中共政權是「完美的獨裁」,中國是獨特的「黨國」,中共會不擇手段確保「黨的生存、永久統治」,甚至直言中共幾乎就是法西斯政權。這段定位,非常到位,上個月,在紐西蘭濫殺五十人的兇手在「宣言」中自稱是法西斯主義者,其心目中的理想政權就是中共。但是看看我們的政治人物,有幾個把這個本質放在兩岸政經交流的前面?

當某些政客以「恐共」為中國掩護時,香港李永達最近出版的《判刑前的沉思》,內容直指中共利用派發赴港單程證,累計派遣近二十一萬地下黨員潛伏香港,在校園滲透港獨組織、干預選舉,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慘痛例證。

表面上,台灣擁有兩個不錯的籌碼,一是民主自由體制,二是美國的實際支持,但前者反而成為中國蠶食台灣公民社會的工具,後者則無法主客易位,台灣終究還是要靠自己。最大的問題因此來了,台灣人究竟有沒有危機感?到底要如何抉擇自己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