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2005年起就有美軍常駐

美國在台協會昨天宣布,將於五月六日正式搬入內湖新館,處長酈英傑貼上門牌。(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影片)

美國在台協會昨天宣布,將於五月六日正式搬入內湖新館,處長酈英傑貼上門牌。(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影片)

2019/04/04 06:00

內湖新館 五月六日正式啟用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宣布內湖新館將於五月六日對外開放,目前運作的各機構將於五月一日中午過後休館。AIT昨也首次證實,從二○○五年開始,美國政府就已派遣包括陸海空三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常駐AIT。至於未來新館會否再擴大軍事人員編制,AIT則表示沒有評論。

AIT宣布內湖新館於五月六日正式啟用,同時公開一支短片,AIT處長酈英傑、副處長谷立言、發言人孟雨荷和外交部長吳釗燮都入鏡,一同開心宣告「AIT終於要搬家了!」AIT也公開未來新址門牌是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一百號。

AIT說,AIT台北信義路辦事處及領事組、國貿大樓的商務組及美國中心,以及安和路上的農業貿易辦事處,都將於五月一日中午過後休館,未來「我們將在金湖路一百號為您服務!」AIT說,內湖新館作為AIT的新家,將持續深化美台合作,AIT也希望這棟宏偉的現代化建築能強化業務,並作為美台夥伴關係承諾的具體象徵。

對於新館會否有陸戰隊進駐?孟雨荷回應說,AIT維安政策不變,目前辦公處所的維安措施是由少部分美籍人員、許多當地雇員和當地政府合作,未來搬遷後也是如此,為新館提供安全保障。孟雨荷接著證實,美國政府自二○○五年以來,就派遣包括現役軍人在內的人員進駐AIT,其中包括來自陸軍、海軍、空軍與海軍陸戰隊的人員。

據了解,在AIT內的現役軍人都不會著軍服,維安角色和其他國家大使館的工作任務類似,搭配當地雇員管理,進行雙邊關係的協調,並非負責門口戍衛等工作。至於未來新館會否擴大人員編制,AIT昨表示沒有評論。另基於對台美關係的重視,美方去年即向我方國安高層告知將在台灣打造「陸戰隊之家」,但AIT從未證實此事。

學者:美方回敬中國武嚇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美軍人員已經進駐這麼久,現在公開的政治意涵大於軍事意義。林穎佑認為,公開可能是回應中國軍機越過海峽中線,因為是既已存在的事情,所以不會太超過,「這個反應的力道掌握得很好」。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則說,AIT公開談論現役美軍進駐,等於間接表示AIT是使館單位,和三月下旬時派遣海巡艦和神盾艦一起通過台海一樣,是回敬中國、給中國壓力的動作。四月中旬新館開館儀式時,也可以觀察開館程序與其他國家使領館程序的安排。

美國在台協會昨首次證實,從二○○五年開始,美國政府就已派遣包括陸海空三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常駐。圖為內湖新館。(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昨首次證實,從二○○五年開始,美國政府就已派遣包括陸海空三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常駐。圖為內湖新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