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總統初選╱換將「霸王條款」 卓榮泰︰別輕易去用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表示,不要動到「比較特意的規定」來改變或是影響初選結果,否則可能會有另外的爭議出現。(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表示,不要動到「比較特意的規定」來改變或是影響初選結果,否則可能會有另外的爭議出現。(資料照)

2019/04/02 06:00

「黨內有人想用協調、民調之外的方式決定候選人」

〔記者楊淳卉、李容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現正進入協調期,但傳出有地方黨部主委串連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企圖延長初選或改變選制。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接受節目訪問時表示,他知道黨內「有在醞釀一些作為」,想用除了協調、民調之外的方式決定候選人,但他希望趕快完成十二日以前的協調,不要動到「比較特意的規定」來改變或是影響結果,否則可能會有另外的爭議出現。

卓︰別用特意的規定影響初選結果

對於主持人詢問,黨內總統初選的憂慮及對抗是否升高?卓榮泰回應,「我知道在醞釀當中」,隨著時間的逼近,大家情緒上的表現出來,是有在醞釀一些作為,「除了民調之外,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來決定(候選人)」,但是他在黨中央一定要堅持黨務的中立。

至於傳出地方五位黨部主委正在串連要開臨時全代會,是否真有此事?卓榮泰說,之前有一些團體來拜訪黨中央時提出這樣的規定,這個規定也確實是存在於民進黨章內,亦即有五個地方黨部的決議,可以要求中執會召開臨時全代會。即使總統初選的各階段完成後,還是要送到全國黨代表大會做決定。

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總統等候選人以初選產生者,經全國黨員代表總額五分之一以上連署提案,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二分之一以上在場,五分之三之決議,得否決之。由中執會另行徵召適當人選參選。

卓榮泰坦言,全國黨代表大會當中有「霸王條款」,可以否決候選人,這絕對不是選舉的「換柱」,是本來就有這樣的規定,「但我們不輕易去用到這個,也從來沒有用過。」

卓榮泰說,「現在我知道大家有在醞釀這個事情,醞釀各種方式」,但他現在都不去考慮這些事,他只希望趕快完成四月十二日以前的協調,不要去動到這些大家認為比較特意的規定,來改變或影響整個的結果,否則可能會有另一個爭議出現。

鄭文燦︰蔡賴配不是協調的唯一選項

至於蔡、賴兩人的協調問題,五人協調小組成員之一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受訪表示,「蔡賴配」是協調選項之一,不是唯一選項,這部分都還要分別與蔡、賴見面,充分了解他們的意向及討論。對於萬一協調不成,是否就會進行全民調?鄭說:「目前還在協調中,我就不預測任何的劇本。」會努力尋找出最好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