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美國的在台影響力

(美聯社)

(美聯社)

2019/04/0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基於軍事安全的理由,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從蔣氏政權開始,始終是多數台灣人非常確信的共識,因此有相當一段時間,美國對於台灣政治的影響力,同樣是喊水結凍、舉足輕重,使得所有的政治菁英一定把爭取美國支持,列為採取政治行動前的優先要項。

以上所述,例證眾多,包括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時期,國民黨與黨外人士分別在美國「告洋狀」;包括一九八六年,蔣經國特意透過華盛頓郵報的專訪,透露台灣即將宣布解嚴,以紓解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包括一九九九年,李登輝發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後,時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卜睿哲一趟台北行,李登輝必須被迫在國慶演說中重提「國家尚未統一前」,兩岸對「一個中國」各有不同看法。

二○○○年台灣政黨輪替後,例證更多,沒有減少。陳水扁的就職演說稿,要加進華府的意見。馬英九能夠兩次勝選、連任成功,美國是關鍵因素,二○一二年蔡英文之所以挑戰未成,與其當時赴美「面試」未通過,脫不了關係,歐巴馬政府甚至不惜放話,直指蔡若當選恐怕會升高與中國的緊張,等於公然為馬助選。二○一六年,蔡英文為了讓美國不要再敗事,於是提出「維持現狀」的政策路線,取得了老美的互信。

美國在台灣的實質影響力,一直如前述般理所當然,若說要選台灣總統需要美國點頭,雖不中亦不遠矣。然而這樣的環境氣氛,在去年的九合一大選出現了詭譎的轉變。表象上,川普當政,為台美關係創造了許多前所未有的紀錄,包括AIT工作能量的各項升級,以及主事者的友台言論愈來愈白話等;但是由於美中的戰略衝突爆發,兩強在台灣的角力也隨之登場,除了軍事上的侵擾與壓制,還有就是對台灣縣市長選舉公開的操兵與造勢;最具指標性的高雄一役,美國前官員罕見地一再讚聲,竟不敵「又老又窮」結合境外網軍的夾擊,這讓長期觀察台灣政治演進的人難免心頭一凜。

二○一九年以來,美中在台海的較勁,持續拉弓,美國軍艦通過海峽,不但頻率增加,從最近由驅逐艦搭配後勤補給艦的安排,就知道美軍已從表態層次,進入到常規化巡航,這給中國釋出了強烈訊號,昨天,中國兩架殲十一型戰機刻意越過海峽中線停留,當然是極大的挑釁。以美中軍力的距離,安全方面的施壓,應當是屬於心理戰;比較複雜的是,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時序又將到來,中國政經資訊力量再度「入島」,是否會又一次影響台灣民心、掏空台灣的領導結構,讓美國的在台影響力繼續消退?才是最嚴峻且深遠的挑戰。

美國仍然在維護台海穩定上扮演角色,為什麼美國力量卻會在台灣社會發生消長?這一題可能要在經濟依賴上找答案,畢竟從陳水扁的「積極開放」到馬英九「先經後政」的兩岸統合路徑,十多年來,台灣深受對中依存度過大之害,相對的,美國如果無法及時調整並加大與台灣的經貿連結,這樣的失衡一時半刻將如何校正?

以台美談判多年的貿易協議而言,貿易代表署總是從市場相對開放上錙銖必較,以台灣的現況與實力,勢必看不到快速進展,非常有賴川普總統從戰略出發,對台採取大開大闔的應對之策,才更有力於拉台灣一把,同時也鞏固美國在台的地位,讓美國利益極大化。這個問題,尚待華府有識者嚴肅斟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