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所有總統都說改革// 蔡:只有我有 「憨膽」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右)與前主席薄瑞光(左)等美方人士,出席蔡英文總統的僑宴。(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右)與前主席薄瑞光(左)等美方人士,出席蔡英文總統的僑宴。(中央社)

2019/03/28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夏威夷報導〕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抵達美國夏威夷,於當地時間二十六日晚間出席僑宴。尋求連任的蔡總統說,所有總統都說要改革,但是只有她「憨膽」,真的用力去做。總統並向僑胞信心喊話,只要她做總統一天,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這場僑宴在總統下榻的飯店舉行,席開超過三十桌,現場氣氛熱烈,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前主席薄瑞光,美國前駐亞太經濟合作大使莫柔、夏威夷州眾議會議長Scott Saiki、州參議會多數黨領袖Kalani English等美方人士出席。

莫健致詞時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歡迎蔡總統一行,他表示,台灣在西太平洋安全戰略上扮演很重要角色。台灣轉型成民主的燈塔,樹立了華人社會的民主成果。台灣的改變,讓雙方友誼基礎更加穩固,並共享利益與價值。他並說:「美國、台灣,友誼萬歲!」

蔡總統指出,所有總統都說要改革,但是只有她「憨膽」,真的用力去做。年金改革、社會安全網、經濟結構轉型、再生能源,這些台灣很需要,但過去政府因為太難都不想做、或沒有想到要做的事,「我們一分鐘也沒有浪費,我們全力以赴」。

只要她做總統 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總統也指出,經濟怎麼拚,大家都希望能拚到更好,但是拚經濟方向要對。現在也有一些人認為我們應該要回到依賴中國的時代。但她要提醒,如果要比數據,現在的台灣,無論是經濟成長率、失業率,還是薪資,絕對都比依賴單一市場的時代要更好。

對於兩岸問題,總統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加諸於台灣的意志是越來越強,但「只要蔡英文做總統一天,我們絕對會堅守主權」,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談到台美關係,總統表示,台美關係的進展,是因為美國對台灣有信心,相信台灣不會因為國際支持就冒進、也不會因為外部壓力就屈服,是一個可信賴的夥伴。有台灣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就有多一層保障。台灣一定會對印太地區整體的民主發展、區域繁榮和集體安全,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還說,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是慶祝兩國夥伴關係的最佳時刻,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六位參議員提出台灣保證法草案,支持台灣的防衛、安全與國際空間,尤其凸顯了台灣與美國堅實的夥伴關係。

將訪夏威夷急難署 首會美軍將領

〔特派記者蘇永耀/夏威夷報導〕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結束馬紹爾群島訪問後,在當地時間二十六日下午抵達美國夏威夷過境。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及我駐美代表高碩泰登機歡迎,夏威夷州州長David Ige伉儷由於隔天另有外島行程,因此先親自到機場歡迎,並與總統寒暄。

總統在夏威夷停留一晚後,將搭乘專機返國,預計台北時間二十八日晚間返抵國門。

總統過境夏威夷期間,當地時間二十七日上午將首度以視訊方式,參與由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以「台灣與美國:印太區域中之持久夥伴關係」為題在華府舉辦的論壇。這也是繼去年我國總統首度在過境期間參訪美國政府機構後的重要突破。

總統將在隨後前往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Hi-EMA)參訪。該單位隸屬於夏威夷民防廳。據了解,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兼民防廳長Arthur Logan少將可望陪同參訪,這將是蔡總統首度在美國過境期間與美軍將領會面。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抵達美國夏威夷,當地時間二十六日晚間出席僑宴,蔡總統試彈僑胞送的烏克麗麗。(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抵達美國夏威夷,當地時間二十六日晚間出席僑宴,蔡總統試彈僑胞送的烏克麗麗。(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