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美助理防長:台灣是民主夥伴 不是棋子

國防安全研究院19日舉辦「印太地區時事」記者會,邀請美軍退役中將、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左)前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卿施大偉(David Shear)(右)就印太地區情勢座談分析。(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安全研究院19日舉辦「印太地區時事」記者會,邀請美軍退役中將、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左)前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卿施大偉(David Shear)(右)就印太地區情勢座談分析。(記者劉信德攝)

2019/03/20 06:00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國防安全研究院昨日邀請美國前外交官、退將討論印太關係等相關議題。對於台灣防衛與國際關係定位,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施大偉表示,台灣並非國際局勢中的「棋子」,而是具活力且重要的民主成員。

施大偉:美台防衛民主 有非常強烈共同價值

施大偉曾任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美國國務院副助卿、美國前駐越南大使等職,他被問及有些人擔憂台灣在美中談判時會被當做棋子一事時表示,他不認為美國會把台灣當做棋子,台灣也絕非此角色。台灣在亞洲民主受專制威脅之際,為一個充滿活力且重要的民主成員。而美台雙方在防衛民主一事上,有非常強烈的共同價值與利益。

曾任美國駐阿富汗大使的美國陸軍退役中將艾江山(Karl Eikenberry),則針對台灣國防議題表示,自一九九○年代中期開始,台海在過去幾十年來發生劇烈變化,隨著中國解放軍軍力成長,其國防預算與台灣差距已自二到三倍,拉大至近廿倍。相對於台灣國防預算用於防衛中國,解放軍預算並非全用於針對台灣,但台灣應據此變化,思考應對策略。作為台灣的夥伴,美方也同樣在思考此問題。

艾江山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增加國防預算上,付出相當的努力,但仍不足以解決台灣現今面對的問題與威脅;另一方面,除國防預算增加,台灣人民對於自身防衛有多認真看待,也牽涉徵兵、募兵等問題,現在台灣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役男只需服役四個月。

他也說,台灣兵制雖可更改,但就美國經驗來看會較為昂貴。美國由於肩負國際防衛責任,國防預算約占GDP四%,但即便是美國,對於照顧退役官兵開始感到財政負擔的增加。另對提升軍人榮譽一事,則是台灣政治決定與人民應對態度,美國等他人無法插手。

艾江山也說,台灣軍力需要和他國有更密切合作、培訓機會,並和其他國家有培訓、策略交流密切合作機會,美台雙方在防衛合作上已有很好的經驗,美方也協助台灣精進防衛、嚇阻戰略,並提供良好的軍需與最好的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