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假新聞 學者籲NCC勿不告不理

防堵假新聞,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認為NCC應該更積極處理此一議題。(王泰俐提供)

防堵假新聞,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認為NCC應該更積極處理此一議題。(王泰俐提供)

2019/03/13 06:00

〔記者劉力仁、彭琬馨/台北報導〕假新聞及網路假消息流竄,影響社會安定及國家安全。對於如何防堵假新聞,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昨受訪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目前對於類似事件所持態度為「不告不理」,顯然無法應付假新聞越來越嚴重的情況,NCC應善用新聞台換照、公布新聞台股東結構、資金來源等手段,加上要求有錯誤報導的電視台更正報導、向當事人道歉等方式,積極處理假新聞蔓延的問題。

王泰俐表示,日本、美國、歐洲等許多國家也有假新聞問題,幾天前日本NHK還製作我國已故的前駐日外交官蘇啟誠專題,這些國家民眾面對假新聞多能就事論事;但到了台灣,探討假新聞成了加入顏色(政治因素),她原本認為去年九合一選戰假新聞到了最高峰,沒想到選後至今四個月,這種情況有增無減,而且可能延續到明年大選。

假新聞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安全,Google、Facebook都加入事實查證的行列,王泰俐認為,NCC應該在新聞台換照時檢核這些違法情形,嚴重者撤照,NCC也可要求新聞台在網站上公布資金來源、股東名單,供外界檢視。對於錯誤報導電視台,NCC除了要求更正報導,並向當事人道歉等方式,可規定必須播出更正報導幾次或打跑馬燈,達到充分告知觀眾的目的。

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二十七條規定,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衛星廣播電視法」第五十三條也規定,若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以致損害公共利益者,可處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兩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可祭出停止廣告、停止節目、取消執照等罰則。

去年九合一選舉時,NCC雖曾以衛廣法對製作錯誤報導的電視台祭出二十萬元的罰鍰,但對於NCC在遏止假新聞的作為方面,立委認為做得還不夠。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針對造假的媒體,NCC手上有諸多法律工具卻多數無作為,這樣會讓人民失望。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受訪時說,NCC主委詹婷怡不是來自媒體界、對媒體很陌生,可能因此讓她沒有意願面對台灣媒體的秩序,而是躲在口號與教條中,以「不能管制內容」為藉口,對台灣媒體內容的真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