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賴:藏人不會承認中國選的活佛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表示:「西藏六百萬藏人信任我,只有達賴喇嘛能代表六百萬藏人。」(歐新社檔案照)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表示:「西藏六百萬藏人信任我,只有達賴喇嘛能代表六百萬藏人。」(歐新社檔案照)

2019/03/1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以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為封面人物,並刊出日前在印度北部山城達蘭薩拉對達賴喇嘛的專訪。達賴喇嘛談到「活佛轉世」繼承制度,指出中國可能在他逝世後的兩三年內指定達賴喇嘛繼任者,就如同此前改選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的作法,但這絕對不會獲得藏人認可。

只有我能代表六百萬藏人

高齡八十三歲的達賴喇嘛表示:「西藏六百萬藏人信任我。只有達賴喇嘛能代表六百萬藏人,其他誰都無法代表。…一九六九年我便非常明確的指出,達賴喇嘛選任制度是否延續,應依循藏人的意願。既然達賴喇嘛選任體系是從某個時間點開始,那麼這也註定,它會在某個時刻結束。那麼,就讓它(達賴喇嘛選任)停止吧!完全沒有問題!」

藏傳佛教特有的「活佛轉世」繼承制度,一般是由格魯派(黃教)尋訪者透過宗教儀式認證轉世靈童,靈童接受宗教訓練後,可繼承原有的活佛頭銜與一切宗教和政治上的權利義務。達賴喇嘛曾多次強調,轉世繼承制度是宗教事務,任何政治權威都無權干涉。

然而,北京當局三番兩次意圖干涉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繼任者的選定;獲達賴喇嘛認證為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的更登確吉尼瑪,一九九五年遭到中國政府「保護性監護」後,至今杳無音訊,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則改由較為順從中國當局的確吉傑布擔任。

達賴喇嘛強調,自己已卸下政治權責,非常誠懇的想要為中國佛教徒服務,以此推動中國的「道德宗旨復興」;如今中國部分地區已對藏傳佛教和藏人稍有寬容,他盼望北京當局能給西藏更多的自治權與宗教文化自由。達賴喇嘛說,許多困頓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我們的國家、他們的國家」,「我的宗教、他的宗教」,正是因為這些觀念,製造出各種問題。

達賴喇嘛也提及對美國總統川普、氣候變遷議題的看法,表示美國做為自由世界的引領者,應當帶頭嚴肅關切全球性問題,而不是將本國利益置於最優先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