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日本善意回應小英

總統蔡英文2月28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希望台灣與日本進行安全保障對話。日本政府昨天則以「依據目前的政府立場適切應對」,回應蔡總統的直接安保對話呼籲。(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月28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希望台灣與日本進行安全保障對話。日本政府昨天則以「依據目前的政府立場適切應對」,回應蔡總統的直接安保對話呼籲。(中央社)

2019/03/09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日本政府昨天以「依據目前的政府立場適切應對」,回應了小英總統的直接安保對話呼籲,對照中國外長王毅才放話警告日本「知行合一」,以免影響雙方關係修復,日本政府對台灣的回應或許讓小英政府預期落空;但反過來看,中國方面也沒有聽到他們預期的答案。

台灣期望與日本進一步深化關係,其實早在馬英九總統時代即已開始。馬總統在二○○八年提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提議重啟漁業談判、共同開發釣魚台海域資源、締結自由貿易協定,雙方關係具體進展,包括開闢松山機場與羽田機場直航,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到東京展出等。

二○一一年日本東北大地震之後,台灣超過二百億日圓的巨額捐款,一口氣打響在日本的知名度。日本美智子皇后在一七年的皇宮春季園遊會時,還特定請台灣媳婦福原愛轉達對台灣的謝意。

二○一二年底首相安倍晉三重掌政權後,台日關係發展達到空前友好的地步。一三年雙方簽定了「台日漁業協議」;一七年元旦日本對台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正式「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同年三月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訪台,成為台日斷交後首位訪台的日本副部長級官員;同年五月台灣的對日窗口「亞東關係協會」也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民間的交流也非常熱絡,以台日地方議員為主的「台日交流高峰會」去年在高雄舉行,日方來了四十多個議會共三百多位議員,今年將在北海道舉辦,預期也會盛況空前。台日地方自治體簽署的友好交流協定逾一百二十件,其中有近半數是在兩年半內簽署。去年駐日代表委託日本民間公司針對日本民眾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七成的日本受訪民眾認為對台灣有親近感、可信賴、台日關係良好,以及台日關係將來會有發展。

在這種雙方友好的基礎下,日本在回應小英總統直接安保對話的呼籲上,很難想像會直接用「不考慮」的字眼。政府發言人菅義偉與外相河野太郎,分別在兩個不同的記者會上答覆記者詢問,兩人口徑一致,用字遣詞也看得出事先推演的痕跡,即使當面有中國放話施壓,但仍可看到日方對台的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