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3型主力戰機 均服役逾20年

我國三型主力戰機服役時間與預估年限比較

我國三型主力戰機服役時間與預估年限比較

2019/03/0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已向美國提出採購新型戰機的需求,事實上,我國現役三型主力戰機,包括國造IDF經國號戰機,及正在進行升級的美製F-16A/B,以及法國製幻象二○○○戰機,IDF與F-16A/B已分別透過「翔展計畫」、「鳳展計畫」等進行中壽期性能提升(MLU),唯獨幻象二○○○戰機,仍無中壽期性能提升機會。

性能提升後 可再戰20年

空軍現役「二代機」皆在一九九○年代陸續服役,先是台美軍事合作,並由我國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在一九九二年起陸續服役;隨後,我國在一九九七年起陸續接收F-16戰機,並在該年服役。至於六十架法國製幻象二○○○戰機則自一九九七年起開始接收,並在一九九八年成軍。

對於我國現役戰機能夠服役年限,軍方官員稱其為機密不願說明,但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指出,各型戰機在服役十五至廿年時,就須進行MLU,完成MLU的戰機,通常總服役年限約卅年至四十年不等。

由於我國三型主力戰機皆已服役逾廿年,因此,最早服役的IDF經國號戰機在二○○九年起進行「翔展計畫」中壽期性能提升案,二○一七年全數完成;美方在二○一一年對我軍售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的相關套件,我國稱為「鳳展計畫」,二○一七年起將現役一百四十餘架該型戰機升級為「F-16V」,預計二○二四年完工,目前已有四架戰機即將完成最後測試。

佣金案衝擊 幻象難延壽

我國另在一九九二年向法國取得採購六十架幻象二○○○戰機的契機,但近年來隨著國際情勢丕變,加上我國和法國因佣金案大打仲裁,導致我幻象戰機維保和延壽進度受影響,迄今未能有完整的MLU計畫。

對此,官員表示,我國現役戰機執行戰備本務皆無問題,雖然幻象戰機現未如其他二機種一樣「大修」,但仍可維持既有戰力,軍方絕對會考量我國防衛與官兵安全情形下審慎維持軍備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