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兩會樣板秀 「台灣省代表團」吹捧習五條

中國兩會最近召開,依舊出現所謂「台灣省代表團」。陸委會昨表示,「台灣省代表團」成員並非我國國民,完全不能代表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民意。(美聯社)

中國兩會最近召開,依舊出現所謂「台灣省代表團」。陸委會昨表示,「台灣省代表團」成員並非我國國民,完全不能代表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民意。(美聯社)

2019/03/0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習五條」,邀請兩岸各黨、各界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行「民主協商」。中國兩會最近召開,所謂「台灣省代表團」對「台灣方案」構想、實施積極建言,中國官媒也安排台商與台青呼應「習五條」。陸委會昨回應表示,「台灣省代表團」成員並非我國國民,完全不能代表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民意。

建言協商兩制方案

中國今年在兩會期間,無論是人大或政協提出的工作報告,涉台部分都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年初發表的綱領性文件「習五條」,此已成為中國對台工作方針。陸委會強調,政府對於中共「兩會」後將擴大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會密切關注相關情形及人員往來狀況。我們尊重正常交流,但反對對岸利用相關交流平台進行統戰分化,以達其侵略台灣的目的。

中國官媒《海峽之聲》也以專題訪問台商與台青呼應「習五條」。在江蘇昆山創業八年的台商蔡曜謙受訪表示,「用『兩制』台灣方案來共同商議兩岸的未來,是民主的展現」;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蔡秉憲說,「要發揮好台灣青年社團在兩岸民主協商中的作用。」

樣板台青台商呼應

《海峽之聲》並報導,政協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在台盟分組會議上表示,台聯委員可與「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進行政治協商,在「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中發揮重要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中央常委駱沙鳴建議,開設網上海峽論壇,讓更多台胞參與討論。他也建議兩岸重啟「雙百論壇」,兩岸各推選百位民意代表進行面對面的互動,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台籍」人大代表許沛對在「民主協商」中,兩岸民間社團的角色提出相關議案,她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制約兩岸民間社團交流的阻力來自於台灣當局。

陸委會:非我國國民 不能代表台灣民意

陸委會表示,中共「人大台灣省代表團」成員非我國國民,完全不能代表台灣民意。中共「人大」代表形式上雖有立法、選舉等相關職權,但實質上僅是貫徹中共黨意的橡皮圖章,其各地選出的代表根本無法反映自己的民意,與民主國家的民主機制全然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