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空防 我向美提增購F-16V

軍方已向美方提出採購新型戰機需求。據了解,新型戰機為我國現役F-16升級版F-16V。圖為空軍正在進行最後測試的首批升級版F-16V戰機。(讀者蔣冠倫提供)

軍方已向美方提出採購新型戰機需求。據了解,新型戰機為我國現役F-16升級版F-16V。圖為空軍正在進行最後測試的首批升級版F-16V戰機。(讀者蔣冠倫提供)

2019/03/07 06:00

採購金額、機型數量 仍待台美雙方磋商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為加強我國空防戰力,經評估後,已正式向美方提出採購新型戰機需求。軍方昨證實,空軍根據當前敵情威脅,並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周延完備建案程序,已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採購需求。據了解,軍方所提採購需求指涉的新型戰機,為我國現役F-16戰機升級版的「F-16V」,但是否採購該機種,仍須台美雙方磋商,並待美方點頭。

外傳我國此次採購新機數量為六十六架,但對於我國此次向美方提出新型戰機的採購金額、數量等,軍方皆不願證實。空軍昨表示,因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差異,待美方回復後再行議價。

我國現有三型主力戰機,分別為正在升級作業的美製F-16戰機、法製幻象2000戰機及國造經國號戰機。據透露,我方新型戰機籌獲工作一直未間斷,在評估下一代戰機時,具短場起降、視距外作戰與匿蹤的美製F-35戰機仍為首選,但該機種為美軍現役軍備,性能強大,容易觸動鄰國敏感神經,縱使我方成功爭取,取得新機恐也曠日廢時。

有利後勤維保工作

據透露,雖然包括F-15戰機、F/A-18戰機等機種都曾被軍方納入考量,但軍方經周密評估後,F-16V戰機成為「次佳」選擇,因為我國已有F-16A/B戰機,並陸續升級為F-16V戰機,空軍已對此機種相當熟悉,後勤維保工作也更便利,可望在空軍軍備逐漸汰舊換新之際,遞補戰力空隙。

相關人士也指出,雖我國提出戰機採購需求,但待「高教機國造」培植軍用航太能量後,仍將繼續推動「戰機國造」,外購與「國防自主」並不衝突。

我國向美方採購的一百五十架F-16A/B型戰機,一九九七年起服役至今,現尚有一四二架,將陸續藉由「鳳展計畫」升級為F-16V戰機,大幅提升我空軍戰力。據悉,首批四架戰機正如期進行最後測試,待相關工作完備後移交空軍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